•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我们应该给“择校热”降降温了
  • 我们应该给“择校热”降降温了

    时间:2018-06-15 10:08:0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健康报首席记者刘永生

    从孩子入学起,许多家长就抱着一个目标:初中要进名校,高中要进重点,大学要读名牌,最终获得成功人生。为了这个目标,孩子们很小就背上沉重的负担,一切以成绩为重,一切向分数看齐,其他被摆在次要位置。

    关于“择校热”的讨论与反思已持续许多年,国家在加大教育投入,教育部门在出台减负措施,家长的教育理念也应做出相应调整。日前,在郑州市农科路小学举办的“合力课堂”上,家长们讨论的话题是:面对择校热,家长们如何帮孩子做出理性选择?

    活动主持人李水莲老师提出一个重要观点:不要把考试作为人生进阶的“敲门砖”;分数并不是教育追求的唯一目标;家长与孩子要把考试当作一个教育契机,把握好教育契机,才能让孩子获得成长。

    第一,避免盲目、不切实际的攀比,为孩子选择的学校应该是孩子“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目标,或者是跟孩子成绩相当的学校,如果一味追求“最好”,会给家长带来焦虑情绪,也不利于孩子的发展。

    第二,考试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分数不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指标,要有心理准备,如果预设的目标不能达到,通过其他教育机会,也可培养孩子成材。

    第三,家长要考察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要与孩子的个性特点相结合,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适合的就是最好的。还要根据家庭经济状况和孩子的个人意愿,考虑是走读还是住校等问题。

    第四,择校在孩子成长历程中也是一件大事,孩子的意见不能全听,也不能不听。他已经十一二岁了,有思考能力,也有为自己选择的能力和权利,所以家长不能太专断,这样孩子会不接纳。我们要让孩子看到不同的选择所对应的结果,让孩子预知三年以后、六年以后,甚至十年以后他想要的是什么。

    第五,教育最重要的还是家庭教育,社会环境、校园环境固然影响很大,但最关键的还是家庭,通过家庭的正向引导,无论环境如何,都能教育出优秀正直的孩子。

    十九大报告要求“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公平而有质量”正是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只有社会各方形成合力,才能让孩子成人、成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