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驻村第一书记吹响“集结号”
  • 驻村第一书记吹响“集结号”

    时间:2018-06-16 23:53:09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心洁 姚莹莹 文/图

    三夏大忙一过,平日里忙于村中事务的驻村第一书记,来到太行山下的红旗渠畔,进行集中受训。

    6月10日至15日,300余名来自郑州、开封、南阳、信阳等9个省辖市的中派和省派第一书记,部分市、县派第一书记,以及省辖市委组织部驻村办、农办、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在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的2018全省驻村第一书记示范培训会。

    课堂教学实打实

    未来3年,全省要实现3723个贫困村、221万贫困人口脱贫,50个贫困县“摘帽”。特别是2018年,要实现110万人脱贫,33个贫困县“摘帽”,是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一年。截止到9月底,有效工作日只有100多天时间。

    大战在即,为什么还要进行这次集中培训?“全省脱贫攻坚到了由全面进攻到重点进攻的关键时刻,需要吹响总攻的‘集结号’”。省委组织部驻村办主任崔琰在开班式上这样说。

    崔琰介绍,这是第一期培训,月底其余9个省辖市的第一书记将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参加培训。

    接下来的几天,课堂教学实打实。省委农办副主任刘晓文浅显易懂地讲述了乡村振兴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省直工委副书记赵茂军抓党建促脱贫的“政融保”产业扶贫,讲的是党建如何促脱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专家张道明,讲的是如何创新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3年前也是驻村第一书记、现为省扶贫办副主任的卢东林,现身说法为第一书记“支招”:要“连上线”,发挥派出单位的优势;要“接地线”,凝聚乡、村工作合力;要“勾外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

    财政、民政、教育、林业、卫计委,各有关厅局有关负责人的授课,更是紧贴脱贫攻坚实际需要,对各自领域扶贫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让第一书记更加懂得如何掌握并运用好行业扶贫政策。

    新老书记面对面

    如是何找到派驻单位与所驻村的最佳结合点?如何以点带面盘活资源?如何调动凝聚最广泛的力量?如何打造恒产恒业?如何以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

    三位老驻村第一书记,传授了他们的驻村经验。

    在第一批省派221名驻村第一书记中,只有8名女性,省档案局驻巩义市夹津口镇韵沟村第一书记朱亚玲就是其中的一员。

    经过两年半的努力,她将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变成乡村旅游的典范村,个人也收获了村两委颁发的“永久荣誉村民”。

    “不是每个人的每个人生阶段都能站在时代的前列,而脱贫攻坚让我们有机会站在了时代前列,我们应该为之自豪和骄傲。”她说。

    大学音乐舞蹈系的老师,到村里能干什么?是用音乐舞蹈来让村民们脱贫致富吗?这是董国强刚到村里时,村民对他的不欢迎。后来,他搭建的“爱购·柳湾”电商服务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走进城市人的餐桌。

    河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驻辉县吴村镇柳湾村第一书记董国强,以第一书记干什么、怎么干、以什么样的状态干,给新第一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互动课。

    新第一书记驻村不到10个月,能给村里干多少事情?国务院研究室驻淅川县毛堂乡银杏树沟村第一书记王涛的“大动作”,让同行们大吃一惊。

    从中南海到小山村,除了国家政策研究的优势,并没有多少人力物力优势的王涛,把发展环保产业与农村环境保护相结合,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他的做法,还得到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的点赞。王涛说,驻村工作使他人生得以磨炼,境界得以提升,精神得以升华。

    “接力老书记,不但要让贫困户能脱贫,还要让乡亲们都能致富。”接替朱亚玲任韵沟村第一书记的孙霞表示。

    现场教学对对碰

    第二批驻村第一书记,去年11月入村,已经历经半年多的实战。此时,需要理论的指导、实战的点拨,更需要精神的鼓舞。

    青年洞前,分水闸口,红旗渠纪念馆,第一书记们深刻体会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50多年前,“水”成了林县群众致贫的最大因素,修建红旗渠,就是那个时代最急迫的脱贫攻坚。林县干部群众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决心,历时10年,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建成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用这一精神指导我们的脱贫攻坚,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登封市委办公室驻颍阳镇庄王村第一书记陈茂林表示。

    产业,还是产业,搞好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是解决脱贫最好的方式,也是防止扶贫后有可能返贫的最佳路径。

    现场教学点,陵阳镇柳林村的党建+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村里有了为民办实事的资金保障;黄华镇魏家庄村成立农家乐合作协会,盘活集体闲置资产资源,年集体收入突破30万元;黄华镇庙荒村成立土地股份、建筑劳务、农林种植三个合作社和一个旅游开发公司,使百姓有了土地租金+劳务收入+年底分红的可观收入。

    除了“你又黑了”的问候,第一书记们见面的最多话题就是,“你们村今年脱吗?”(即村里脱贫摘帽吗?)“今年准备脱几个?”(即有几户贫困户能够脱贫?)每晚的分组讨论,这也是大家探讨最多的问题。

    “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省信访局驻汝州市陵头镇朱沟村第一书记王红军,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表达了自己的感悟。

    这也是全省1.3万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心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