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过个“文化味儿”十足的端午节,“洋学生”也被“圈粉”啦……
  • 过个“文化味儿”十足的端午节,“洋学生”也被“圈粉”啦……

    时间:2018-06-16 23:53:09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通讯员 李绍巍 崔静 杨文娟 文/图

    着汉服、品香粽、诵名篇、献爱心……端午节前后,大学生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端午习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就连留学生也被中国传统文化“圈粉”。

    让我们也一起来感受一下大学校园里的浓浓“端午味儿”、浓浓“文化味儿”吧!

    郑州航院:再现端午古风习俗

    郑州航院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游园活动

    6月12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行了以“情寄端午与传统相遇”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游园活动,以再现端午节的古风习俗纪念伟大诗人屈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由郑州航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策划举办,是荣获河南省“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的“传统文化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游园活动以“粽”为由,通过汉服礼仪、剪纸刺绣、互赠荷包、对联猜谜、闻香品茗等活动,让大学生们充分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

    当天,在古鼎小广场,清丽秀气的书简舞、惟妙惟肖的历史情景剧《屈原》以及合唱歌曲《国家》吸引了不少大学生驻足观看;伴随着唯美动听的音乐和婀娜多姿的舞蹈,“盛世霓裳”“书韵留香”“剪影游针”“妙手生花”系列活动开启;在风景秀丽的沁湖畔,“茶韵品茗”“棋定天下”“仲景仁心”活动,动态展示了中国的茶艺文化、围棋技艺和中医的奥妙;师生现场体验包粽子、做香囊的端午习俗,更是一项少不了的活动。

    “我们希望以端午主题游园这一新颖独特的活动形式,培养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郑州航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刘爽说。

    新乡医学院:中国传统文化“圈粉”洋面孔

    留学生体验端午习俗

    6月15日,新乡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举办“粒粒粽米香萫浓中华韵片片艾草青情溢新医院”师生包粽子活动,该校30余名留学生也和中国师生一起包粽子迎端午。

    大部分留学生都是第一次包粽子,激动而新奇。在餐厅阿姨和中国学生的指导下,他们认真地卷粽叶、填蜜枣、包粽米、系粽绳……态度认真专注,动作有模有样。留学生们还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分享给远在千里之外的亲人、朋友,一同体验中国的传统节日。

    学校还给同学们分发了提前煮好的粽子。留学生们纷纷表示粽子很好吃,很高兴有这次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来自印度的古娜是第一次体验包粽子,她说,这个端午节过得很开心,也产生了对中华传统文化浓厚的兴趣。

    河南广播电视大学(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用行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帮助福利院的残障人士义卖工艺品

    这个端午节,河南广播电视大学(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不仅举办了包粽子、诵读经典等传统活动,还与郑州市社会福利院合作,将残障人士制作的香包、手链、泥塑、掐丝工艺品进行义卖。

    据了解,为了帮助郑州市社会福利院的残障人士,该校信息工程学院的“云芯”志愿者们为福利院开起了微店,把精美的手工艺品搬到网上销售。端午节,同学们专门举办了线下义卖活动。

    不少同学表示,这个节日过得很“养心”。其实,大学生志愿服务在该校已逐渐制度化、常态化。同学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可折算成学分,纳入“第二课堂”培养计划,还可作为评优评先、评奖助学金、发展预备党员的重要参考。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该校已渐成风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