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煤矿职工舍去煤和气 换上太阳能
  • 河南煤矿职工舍去煤和气 换上太阳能

    时间:2018-06-16 23:54:2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舍去煤和气 换上太阳能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徐东坡)烧煤污染高,燃气供应少,靠啥让忙活一天出井的矿工们洗个热水澡?

    6月14日,郑煤集团旗下10个下属煤矿企业的代表们,来到该集团芦沟煤矿参加节能降耗技术交流会时,有了新发现。

    当天,火辣辣的阳光直照地面。代表们一行20多人爬上芦沟煤矿职工公寓的楼顶,只见3000多平方米蓝黑色的全玻璃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鳞次栉比,将流过集热器的凉水加热后,通过管道送到地面铁皮棚下的两个水箱。

    这两个水箱一个是可容纳50吨水的集热水箱,一个是可容纳150吨水的恒温水箱。通过冷热水交换,大水箱的水温可恒定在适宜温度,随时供职工沐浴使用。水箱旁边安装着7台空气能中央热水机组,可在冬春阴雨等太阳照射较弱时辅助加热。

    “建设这个200吨太阳能生活热水系统,不仅让矿工们升井后能马上洗上热水澡,更重要的是,清洁能源的利用也让企业实现节能与减排双赢。”在参观现场,承担这一项目建设的河南水木环保科技有限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红凯说。

    王红凯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芦沟煤矿每月消耗天然气约3.5万立方米,按每年使用8个月算,这一项目每年可让该矿节约天然气约28万立方米,节约费用66万元以上。同时,还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00多吨、二氧化硫10多吨、氮氧化物5吨以上。

    守着煤矿也愁“柴”烧,说起近年来煤矿企业供热方式的变化,郑煤集团副总经理王思鹏很是感慨。过去煤矿企业供热用燃煤锅炉,“没烧的了就从煤堆拉一车”。环保新政实施后,为减少污染排放,去年企业把燃煤锅炉改成了燃气锅炉。但去冬今春,天然气又出现全国性供应紧张局面。

    环保不断加码,能源供应紧张,供热也须保证。这种情况下,郑煤集团从去年开始,积极开展“探索第二能源”行动,寻找清洁可替代能源。“现场会在这儿开,就是因为这个项目有重要的推广价值。”王思鹏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