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栾川 施良方壮大村级“小经济”
  • 栾川 施良方壮大村级“小经济”

    时间:2018-08-07 18:40:5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田宜龙通讯员李艳杜彦)眼下,山城栾川凉爽宜人。沿着伊河逆流而上,位于陶湾镇常湾村的猕猴桃园里,累累硕果甚是喜人。该园由村党支部牵头、全村11名党员干部每人自愿集资1万元,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种植猕猴桃。目前,猕猴桃园已直接带动20多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除了常湾村党员干部种下的这块村级集体经济‘试验田’,省、市、县还为该村拨付140万元用于建设家庭宾馆,这些措施把全村党员群众凝聚在了党组织周围。”8月2日,栾川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通过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模式,去年,该县整合各级财政扶持资金4100多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输血”“造血”,实现全县75个贫困村级集体经济率先“清零”。

    位于伏牛山腹地的栾川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栾川被列为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去年,栾川县出台扶持政策措施,提出力争在三年内基本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村”。

    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村”绝非易事。该县围绕落实“河洛党建计划”制定目标任务,突出抓好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落实省、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配套资金的基础上,该县实行“5025”扶持计划,即对贫困村每村给予50万元资金扶持,非贫困村每村给予25万元资金扶持。今年,该县整合扶持资金3820万元,对新确定的121个村集体经济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该县结合各村实际,因地制宜,探索出八种发展模式,即抱团发展型、合作经营型、异地置业型、“筑巢引凤”型、专业合作型、搭车发展型、盘活资源型、“借鸡下蛋”型,这些模式有效解决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不宽、项目难找的问题,增添了发展活力。截至2017年年底,全县21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万元的有46个,超过5万元的有21个。

    据介绍,2018年,该县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重点扶持贫困村和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非贫困村;2019年完成剩余村级集体经济“空白村”发展任务,实现全县214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达到村村有项目、村村有收入的目标。

    实践者说

    我们抓住全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的机遇,创新工作思路,多策并举,搞活、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这不仅解决了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更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栾川县委书记董炳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