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校长办公桌摆在校门口
  • 校长办公桌摆在校门口

    时间:2018-08-14 18:28:0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家长为啥‘舍近求远’?是因为咱校让家长失去了信心,咱校变好了,学生自然就多了。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 周晓荷 谢文贞)每个上学日早晨,在郸城县双楼乡后徐楼小学校门口,都会摆着一张办公桌。44岁的校长韩天杰坐在桌前,为孩子们检查作业,与家长们交流谈心。

    风雨无阻,至今三年。也正是这三年,这样一个乡村教学点,完成了从12名学生到拥有126名学生的寄宿制学校的转变,成为日渐萎缩的乡村小规模学校“逆势生长”的样本。

    2015年8月,刚当上后徐楼小学校长的韩天杰,眼前是这样一番景象:几间破旧瓦房,操场坑坑洼洼,只有三个年级、12名学生。硬件没钱解决、老师“青黄不接”,步行几分钟就能到学校的乡亲,宁可掏着钱、踩着泥、托着关系把孩子往几公里、十几公里外的民办学校甚至镇上、县城里送。这,深深刺痛了他。

    随后的一次例会上,韩天杰抛出问题,“家长为啥‘舍近求远’?是因为咱校让家长失去了信心,咱校变好了,学生自然就多了。”同时,他还算了笔账:“农村孩子到民办学校上学,一年学杂费、生活费等至少1.5万元,100个孩子就是150万元啊,咱为啥不能通过努力,给乡亲们省了这个钱?”

    说干就干,一场变革在后徐楼小学拉开帷幕。为解决留守儿童的照护问题,他带领老师,腾出办公室、改造旧教室做学生宿舍,同时申请上级拨付资金修整宿舍,给学生营造一个温暖的“家”。

    “办学条件上来了,孩子的成绩也得提上来”。韩天杰把办公桌搬到校门口,每份学生作业都要一一过目,遇到刮风下雨就往桌子腿上绑把伞;乡间小道上,经常可以看到他向家长讲学校、讲政策的身影;全校所有学生的姓名、家庭住址和基本情况,他都了然于胸……

    在很多农村娃往城市挤、乡村教育略显“冷清”的当下,后徐楼小学却吸引了大批学生“回流”,赢得了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我在外面打工,以前只能把他送到能住宿的民办小学。”学生小友的家长说,“现在孩子在家门口上学,吃住有保障,成绩也越来越好,我也放心啦!”

    为了对得起这份信任,韩天杰事必躬亲。这个暑假,他列出了126名孩子的家访计划。几天前,他又来到二年级学生小婷家,手把手地教她写字:“这个‘枯’写得不孬,‘撇’得这样写……”

    鲜有人知,这位忠厚的教书先生曾经历几次手术,最严重时连一堂课都坚持不住;他曾在午休时突发大出血,要不是发现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当病好后,他就又住进了男生寝室,早上不到6点起床整理教案,然后坐到校门口的那张办公桌前,等候孩子们的到来。

    8月8日,骄阳似火,韩天杰又开着农用三轮车往村里跑,向家长宣传学校的变化。按照之前立下的“军令状”,今年秋季开学,后徐楼小学要达到200名学生的教学规模。“现在离开学越来越近,我得抓紧时间,多跑几趟,既让更多的孩子留在乡村学校,也让他们吃得好、住得好、学得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