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甜蜜在天山的阳光里
  • 甜蜜在天山的阳光里

    时间:2018-08-18 22:34:5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蓝天,白云,摘瓜,送瓜。

    装了箱的哈密瓜从瓜田的这头排到那头

    丰收的喜悦

    男人们忙着装箱、封箱、搬运。

    □郭传廉文郭传廉卫建波蔡增乐摄影

    茫茫戈壁,炽烈阳光,摇晃在车上的人昏昏欲睡。远远的一片绿洲跃入视线,走近了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哈密瓜田,人们顿时兴奋起来。

    夏秋之交,我们从哈密市伊吾县城一路向北,大约走了两个小时,来到了淖毛湖晚熟哈密瓜基地。

    瓜农切好了瓜等着我们,地头树荫下飘散着鲜切瓜的香甜。在热情的招呼中咬上一口,香甜沁心脾。

    绿油油的瓜田里点缀着点点金黄。这片瓜田已被瓜商以每亩6000元的价格包了下来。瓜商雇来的“瓜客”们,女人忙着摘瓜送瓜,男人忙着装箱封箱,装了箱的瓜从瓜田的这头排到那头。天山下,阳光里,绿野上,处处弥散着哈密瓜的甜蜜气息。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瓜果以地域命名的不少,但称得上家喻户晓的,当数哈密瓜了。在内地的水果店里,时常看到把哈密瓜的标牌写成哈蜜瓜,不知店家是有意还是无意。也许在店家心里,哈密的“密”=“蜜”,甜蜜是哈密当仁不让的符号。

    瓜农说,哈密瓜主产于天山脚下的吐哈盆地,其独一无二的香甜品质,得益于天山雪山融水的浇灌,得益于戈壁上炽烈而充足的阳光。早熟的哈密瓜5月份就上市了,这些瓜是晚熟瓜,将销往广州等地,走蔬果绿色通道,两三天就能到达。

    据河南省援疆干部介绍,自2010年河南对口支援哈密以来,我省援疆农业科技人员,对哈密瓜的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哈密瓜沿连霍高速一路向东,经洛阳、郑州、商丘等交通枢纽销往全国各地,我省也为这条蔬果绿色通道的畅通提供了极大便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