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脱贫攻坚的河南故事|何窑村的“蝶变”
  • 脱贫攻坚的河南故事|何窑村的“蝶变”

    时间:2018-08-18 22:35:2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自从来了扶贫队,何窑村开始大变样,村里产业兴,村民干劲足。有了党的扶贫好政策,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何窑村党支部书记吴小留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 河南日报通讯员王雪红 孟永新

    8月16日,卢氏县范里镇何窑村村头,绿草如茵,水声淙淙,嘉悦卢氏鸡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忙碌地在草丛中捡拾着鸡蛋,与正在村文化广场上挥汗施工的工人、核桃基地里施肥的农民,共同构成了一幅生动的脱贫致富图。

    何窑村是省定贫困村,共有289户1020人,其中贫困户130户50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8.6%。由于地处偏僻,村民散居在九沟十八岔里,群众只能外出务工,村里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2015年,卢氏县公安局被确定为何窑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后,经过调研论证,决定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引进河南昊豫菜源实业有限公司和信念集团两家企业,在该村建立产业基地,旨在拉长河南三大原产地名鸡之一的卢氏鸡和具有原产地理保护标志的卢氏香菇的产业链条,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务工、分红、土地流转收入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带领何窑村脱贫致富。

    何窑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扶贫工作队紧紧抓住该县发展全域旅游的大好时机,积极争取支持,对何窑村进行了高标准整体规划,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旅游发展离不开路。扶贫工作队多方协调,为该村修建了两座桥梁,扩宽了8.17公里的村道,硬化、改建、新建了8条村组道路,并在道路两旁增加了休闲、娱乐配套设施,一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初展芳容。

    路通了,致富的门道就多了。扶贫工作队因户施策引导群众发展养殖和核桃、中药材种植业,开展技术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脱贫增收水平。在产业扶贫政策和驻村帮扶的支持下,何窑村已发展卢氏鸡养殖100户、香菇种植30户、光伏发电28户、核桃种植74户、中药材种植37户、劳务输出61户。目前,已有58户256人实现脱贫。

    “自从来了扶贫队,何窑村开始大变样,村里产业兴,村民干劲足。有了党的扶贫好政策,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我们一定摘掉贫困帽,实现整村脱贫。”说起村里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吴小留很兴奋。③6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