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新旧动能转换,可以这么干”系列报道③|河南变电站建设“跑步”迈向智能化
  • “新旧动能转换,可以这么干”系列报道③|河南变电站建设“跑步”迈向智能化

    时间:2018-08-18 22:35:5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智能化变电站通过全景广域实时信息统一同步采集,能实现变电站自协调区域控制保护,支撑各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各类高级应用。

    张国辉 500千伏冀州变电站站长

    □河南日报记者宋敏

    2013年10月,我省第一座智能化500千伏变电站——菊城变电站顺利投运。5年后的2018年5月,我省第41座500千伏变电站,也是第12座智能化500千伏变电站——500千伏冀州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

    近年来,伴随我国特高压建设的大规模提速和人们对供电可靠性要求的日趋提高,被喻为骨干电网标志的500千伏配套电网进入建设的“密集期”。我省500千伏变电站建设也“跑步”进入智能化时代,在加快能源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书写“中原方案”。

    供电可靠性增强

    今年入夏以来,河南电网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其中,7月25日13时15分,省网最高用电负荷达到6364万千瓦,同比增幅10.01%。当天省网日用电量达13.51亿千瓦时,同比增幅12.58%,省网最高负荷和日用电量均刷新历史纪录。

    河南电网经受了多轮大负荷考验,有力确保了全省电力可靠供应,这得益于我省500千伏电压等级主网结构不断优化。4月27日,500千伏鹤壁朝歌变电站工程顺利投运,标志着我省实现18个省辖市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一个月后投运的500千伏冀州变电站,使新乡电网的供电能力由原先的300万千伏安提升至400万千伏安,在较大程度上规避了大负荷期间可能发生的拉闸限电情况。

    从常规变电站到智能化变电站,变电站内的设备和系统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

    500千伏冀州变电站占地面积61.5亩,如果是常规变电站,占地面积则需要100多亩,这就体现了智能化变电站“资源节约化”的特点。作为河南电网2018年的一项重点迎峰度夏工程,该站采用先进、可靠、环保和集成的智能化设备,具备支持电网实时自动控制、智能调节、在线分析决策和协同互动等功能,代表着目前国内主流智能化变电站先进水平。

    “智能化变电站通过全景广域实时信息统一同步采集,能实现变电站自协调区域控制保护,支撑各级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各类高级应用。”500千伏冀州变电站站长张国辉说,此外,变电站主要设备实现智能化,也为提高供电可靠性提供了坚实基础。

    运维工作量减少

    8月16日,在500千伏冀州变电站总控室,各种数据信息显示在电脑屏幕上。

    “如果把一个变电站比喻成一个人,那么控制室就是‘大脑’。智能化变电站之所以‘智能’,就在于它的‘大脑’——监控后台具有异常报警、电能管理和负荷监控等综合功能,在提高供电系统可靠性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张国辉说,以该站220千伏线路Ⅰ冀义线投运为例,原先操作内容需要人工一项一项去做,在智能化变电站只需事先输入后台,然后一键操作,程序便能按顺序全部自动完成。

    据介绍,常规变电站的总控只能分析控制具体设备,一旦设备运行不稳定,检修人员需要检查一系列的相关设备,查找故障原因。而智能变电站的总控系统则可以将每个设备的运行数据相关联,智能分析整个变电站的运行安全情况,及时分析、判断出设备故障的关键点,大大缩减了人员排查的时间,增强变电站的安全运行系数。

    “在这个总控室里,大到主变设备,小到室内空调,所有电气化设备都能监控及操作。省电力公司调度可以通过终端设备,实时监控整个变电站的运行状态及设备状态,如有故障还可直接远程控制变电站进行操作。”张国辉说。

    据悉,到2020年,我省将新增7座50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1670万千伏安,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鼎”字形500千伏骨干网架。新一代智能化变电站建设,会朝着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投资更少、占地更小等目标迈进。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常规变电站的智能化改造也将不断推进。③9

    专家点评

    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劲动力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技术中心副主任李琼林

    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电网智能化趋势越发明显。在智能电网建设中,智能化变电站是其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平台之一。加快河南智能电网建设,为河南经济建设长远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可以说建好智能化变电站是时代的需要,将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劲动力。500千伏冀州变电站等智能化变电站的快速发展,让调度控制辅助决策系统的高级应用更加实用化、智能化,实现了调度运行人员对电网调控的智能化,让电网设备运维人员能充分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处理设备缺陷,减轻设备运维压力,提高电网安全可靠性,保障绿色电力能源安全高效地输送到千家万户,从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日报记者宋敏整理)

    相关推荐

    ·“新旧动能转换,可以这么干”系列报道①:城郊煤矿人均工效行业领跑

    ·“新旧动能转换,可以这么干”系列报道②:郑煤集团:老矿企有了新阵地

    ·“新旧动能转换,可以这么干”系列报道③:河南变电站建设“跑步”迈向智能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