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旅游扶贫的“淮阳经验”
  • 旅游扶贫的“淮阳经验”

    时间:2018-08-18 22:35:5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巴富强通讯员豆文灵刘玉涛)“现在,来玩的游客一拨又一拨,我的渔家乐生意更红火了!”8月6日,淮阳县东关村村民史树民乐呵呵地说。以前以务农为主的史树民一年忙到头都收入甚微,但自从县里旅游业发展起来后,他在家开个渔家乐,卖起了龙湖“煎焖鱼”。“是旅游让我走上了致富路,现在少说一年也能挣一百多万元。”史树民感激地说。

    如今,在淮阳县,像史树民这样靠吃“旅游饭”脱贫致富的农户越来越多。这是该县探索扶贫新途径,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淮阳古称陈州,为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定都和长眠之地,是中华姓氏文化、农耕文化、八卦文化和龙图腾的发源地。近年来,该县依托独特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坚持科学规划、景区辐射、产业调动、文化融合的发展思路,把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新引擎,走出一条旅游扶贫、旅游致富的好路子。

    “淮阳县将以发展县域旅游为先导,依托资源优势,超前规划、合理布局,突出旅游扶贫重点和特色,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助好力,加好油。”淮阳县县长王毅说。

    通过科学规划,该县确定了城关镇东关村、金庄村、白阁村等为乡村旅游专业村,积极争取到300万元上级扶持资金,先期完成道路、环卫、生态停车场及星级厕所等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为贫困群众增加就业岗位120个。

    “凭借太昊陵古庙会和龙湖赏荷旅游月两个节会,我们村家家户户都能大赚一把,景区内外卖的纪念品几乎都是我们做的。”金庄村村民金振福告诉记者。

    据介绍,仅景区周边的城关、白楼、大连等5个乡镇,旅游业的兴起就解决了5万余名农民就近就业,其中解决贫困人口就业4600人,村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目前,以景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发展宾馆酒店、农家乐、农家宾馆等近110家,帮扶大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

    随着淮阳县知名度与美誉度的不断扩大,文化旅游业也逐步发展起来。依托龙湖丰富的芦苇资源,颇具地方特色的芦苇画产业做得风生水起。据创办人葛磊介绍,今年3月,他们进一步扩大制作规模,优先招收贫困户、残疾人。在免费传授其制作技术的同时,还给他们发放工资。目前,芦苇画远销日本、菲律宾等国家。

    近年来,传统文化产品和地方特产在淮阳县已形成链条式、产业化集群发展,拓宽了当地贫困群众的致富道路,激活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如今,旅游产业凭借其强劲的“造血”功能和巨大的带动作用,已成为淮阳县扶贫攻坚道路上的又一新生力量。“下一步,我们要找准旅游方向,通过加大品牌建设力度,配套设施提档升级、发展智慧旅游,进一步提升旅游扶贫新成效,实现‘以旅扶贫、以旅富民’的目标。”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