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口腔健康与多种全身性疾病有关
  • 口腔健康与多种全身性疾病有关

    时间:2018-08-18 22:35:5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提到慢病,很多人想到的是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河南省口腔医学会老年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河南省职工医院院长王旭东说,其实,口腔疾病也是一种慢病。《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中规定,口腔疾病与心血管病、肿瘤等,同属于慢性病。

    大河网讯(大河健康报记者王方方)

    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相关

    王旭东说,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紧密相关,与全民健康也有着紧密的联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要求开展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等专项行动。

    对于重度牙周病患者来说,患了此病就相当于口腔内有一个长约23厘米的慢性伤口,长期难愈。这个伤口就可成为细菌进入体内的通道,能引起多种疾病,这也是常说的“病从口入”的另一种理解。

    口腔感染可导致多种疾病

    王旭东介绍,研究表明,口腔感染不仅会造成牙龈红肿、出血、牙齿脱落,还会导致和加剧许多全身性疾病,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心脏病。口腔疾病是导致心脏病的原因之一,有研究者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血液中发现了口腔链球菌和牙周病病原体。

    一项研究发现,一群已知口腔健康的男性,起初均无缺血性心脏病史,最后有牙周病导致牙槽骨吸收者,发生冠心病的概率是牙周正常者的14倍,发生中风的概率是牙周正常者的2倍。

    2.胃溃疡。幽门螺杆菌是引起胃溃疡的重要原因之一,若牙菌斑上有难以清除的幽门螺杆菌,可引起胃溃疡反复发作。

    3.老年性肺炎。老年性肺炎患者中,吸入性肺炎患者的比例很高,其中,80%的患者是由于吸入口腔中含有细菌的分泌物,这是长期家庭护理的老年人患肺炎的明确病因。因此,对于预防肺炎,高质量的口腔卫生管理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重度精神、功能障碍的老年人来说。

    4.胎儿发育异常。重度牙周病孕妇早产和生出低体重婴儿的概率为牙周正常孕妇的7.5倍,大于吸烟、饮酒对早产的影响,建议无故流产者进行口腔检查。此外,孕妇牙周感染可通过血液感染胎儿,可能使宝宝患先天性心脏病,影响其大脑发育。

    5.牙源性头痛。牙髓炎、阻生牙、先天性咬合不良、假牙不适、夜间磨牙等均可能引起顽固性偏头痛和持续性耳鸣。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可引起头痛、耳鸣、肩颈痛等症状,但临床上容易被误诊为偏头痛、三叉神经痛、紧张性头痛等。

    6.糖尿病。台湾一个团队发表文章称,亚洲人糖尿病发病第一位的原因是慢性感染,口腔感染就是其中一种慢性感染。

    7.肿瘤。美国研究发现,胰腺癌病人组织中出现牙菌斑内的相关细菌,正常人体组织中却没有。此外,有牙周病的女性比没有牙周病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高14%。还有研究表明,食管癌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口腔细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