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脖子酸痛转一转? 心血管专家:这可能是个致命动作
  • 脖子酸痛转一转? 心血管专家:这可能是个致命动作

    时间:2018-08-18 22:36:0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今年40岁的老刘经营着一家公司,平时工作比较忙。不久前,老刘出现脖子酸痛的症状,他以为是工作劳累引起的,于是就捶了捶肩颈。没想到,他突然眼前一黑,感到撕裂般的疼痛,并出现视物旋转、频繁呕吐、走路不稳等症状。家人赶紧拨打120,将他送往医院抢救,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医生推测,老刘可能是多次叩击颈部导致出现左侧椎动脉夹层,引发了急性脑梗死。

    大河网讯(大河健康报见习记者梁露露)

    心血管病患者

    不能盲目按摩肩颈

    脖子疼了转一转或者按摩一下,是我们在生活中常做的动作。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张杰说,其实这些不科学的动作,可能会造成颈部血管的损伤,导致出现颈动脉夹层。而颈动脉夹层会引发血栓,血栓一旦脱落堵塞血管,就会造成脑卒中。

    张杰说,椎动脉起自锁骨下动脉,动脉是人体内的交通要道,一方面要承担着心脏搏出血液产生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还负责把心脏内的血液运送到每一个器官。动脉由内而外,可以分为内膜、中膜和外膜三层。内膜由疏松结缔组织构成,和血液直接接触,既要保证血液顺利流动,又存储着一定的凝血物质。中膜非常厚,由多层平滑肌纤维构成,具有很强的弹性。而外膜则分布着营养血管和神经纤维。

    如果患者的结缔组织发育不良,或者血压严重偏离正常范围,动脉的内膜就可能承受不住压力,从而产生撕裂。撕裂后血液就会进入内膜、冲击中膜,并在血管壁上形成一个假腔,这就是动脉夹层。而动脉内膜储存有一定的凝血物质,动脉夹层形成的过程中,内膜因受损使得凝血物质释放,此时由于假腔的存在,该处的血液流动速度下降,进一步加重凝血风险,最终形成血栓。

    血栓一旦出现脱落,就会随着血液到处走动,从颈动脉到颅内动脉,导致血管越来越窄。在这个过程中,血栓如果卡在某个地方,堵住血管,就会使大脑缺血、缺氧,造成缺血性脑卒中。

    四个措施保护肩颈

    张杰提醒,心脑血管病患者想要保护肩颈,可从以下几点入手:

    1.自制盐布袋子。用布条缝一个长形口袋,把大盐粒装进去,密封后放微波炉里加热几分钟。每天睡觉时枕在脖子下面,以感觉温热为宜,可以缓解颈部不适。

    2.避免驼背。站立时尽量抬头挺胸,驼背会导致脖子前倾,增加脖子受力,抬头挺胸可以减轻脖子的负担。

    3.久坐时戴护颈枕。舒适又有支撑力的护颈枕,能让久坐人群摆正姿势,使脖子有正确的曲线。

    4.不用过高的枕头。平躺有利于休息,枕头如果太高,睡前可把枕头中间压扁。合适的枕头高度应该和自己拳头的高度一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