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频繁腰痛别大意 强直性脊柱炎更“青睐”年轻人
  • 频繁腰痛别大意 强直性脊柱炎更“青睐”年轻人

    时间:2018-08-18 22:36:0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陈先生今年32岁,6年前开始出现腰痛症状。但他仗着年轻,自认为身体挺好的,便没把腰痛当回事儿。可从今年年初开始,陈先生腰痛发作越来越频繁,一个月可发作十几次,且伴随着腰骶部酸痛不适、夜间疼痛加重、早上起床或久坐后腰骶部僵硬无力,活动后疼痛减轻。在家人的劝说下,陈先生到医院就诊,检查过后,他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

    大河网讯(大河健康报见习记者梁露露)

    强直性脊柱炎

    从发病到确诊需5~10年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李康说,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疾病,主要侵犯骶髂、中轴关节,并可累及外周关节、肌腱韧带附着点及其他组织。可引起受侵犯关节部位疼痛、僵硬、活动受限,甚至导致脊柱畸形、关节强直、失明、生长发育停滞或过早死亡等后果。

    强直性脊柱炎好发于16~25岁的青年男性,早期除了腰疼之外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部分患者在早期可能会出现乏力、消瘦、长期或间断性低热、厌食、轻度贫血等,中后期逐渐出现腰背部疼痛和晨僵,夜间可加重。由于症状不是十分明显,因此从初次出现症状到确诊一般要经过5~10年,很多患者确诊时已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40岁以下者如果常觉得腰痛,休息后未好转而活动后缓解,且症状持续3个月以上,需尽快到医院就诊。另外,强直性脊柱炎具有遗传性,因此,有家族史者应尽早到医院进行疾病筛查。

    针对性康复锻炼

    帮助控制病情

    李康说,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除了要遵医嘱按时服药外,还要进行针对性的康复锻炼,并养成良好的护理习惯。

    ●适量运动在病情得到控制后,患者可循序渐进地进行运动,以游泳、瑜伽、马拉松为主。也可对关节进行针对性锻炼,以减少晨僵的出现。

    ●注意保暖应注意保暖,保持环境干燥,寒冷潮湿的环境容易加重病情。避免穿过于紧身的衣服,以免限制脊柱导致不能活动。可用热水浴或热敷来缓解局部疼痛。

    ●合理饮食避免高盐及油炸食品,饮食以清淡为主,保证营养均衡。

    ●避免吸烟该病会造成胸廓僵硬而使肺功能减弱,抽烟会导致肺功能进一步受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