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中原唱彻丰收曲——写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 中原唱彻丰收曲——写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时间:2018-09-25 18:32:4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方化祎尚杰

    金灿灿的玉米,红彤彤的辣椒,白生生的花生……中原广袤的农田里,再一次迎来了五彩斑斓的丰收季。勤劳的汗水换来沉甸甸的果实,收获的喜悦挂在每个农民的脸上。

    “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农业大省的亿万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殷殷嘱托,自觉扛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在喜迎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日子里,我们行走中原大地,感受喜人的变化,分享丰收的喜悦。

      农业丰收:质量效益再上新台阶

    1194.64亿斤!

    这是2017年全省的粮食总产量,同比增加5.38亿斤,是历史第二高产年。2018年,全省夏粮总产量722.74亿斤,为历史上第4个超过700亿斤的年份。河南以全国十七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其中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强,牢牢扛起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

    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加快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不断取得新进展。2017年,我省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840万亩,平均每斤售价高出普通小麦10%,今年秋播要增加到1200万亩;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在2200万亩左右,其中高油花生种植比例达到50%;优质畜草、优质林果面积也不断增加。种植结构有了进一步优化。

    以高效种养业和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为重点,推动农业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6万亿元,利润总额和税金总额均占到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三分之一,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农产品加工业不断向精深发展。

    眼下,双汇、三全、思念、永达、华英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领跑全国,伊利、蒙牛、鲁花、正大、五得利等一批全国农业龙头企业抢滩中原,共同助推农产品加工业做大做强。我省初步实现了由“卖原粮”到“卖产品”、由“中国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的转变。

    农民丰收: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12719元!

    这是2017年我省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7%,较2012年增长1倍,增速连续9年高于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逐渐缩小,农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土里刨食顾温饱”彻底成为历史。通过职业培训和引导外出人员返乡创业,我省的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家庭农场等形式,开启“土里淘金”的新生活。

    截至今年8月,我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26万家,其中农民合作社17.06万家,稳居全国第二位。他们通过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模式,与农民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稳定增收。

    “面朝黄土背朝天”正在成为回忆。今年麦收,中原大地但闻机器轰鸣难见人。8600多万亩小麦仅12天就收获完毕,创造了麦收历史最快的纪录。

    “快”的背后是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无人机植保、水稻直播……新技术新设备不断应用,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8%,在全国居先。

    农村丰收: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

    5514个!

    这是从2013年到2017年,全省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的数目。5年间,全省上下万众一心打响脱贫攻坚战,577.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兰考县、滑县、新县、沈丘县、新蔡县和舞阳县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有序展开,让广大农村面貌一新。

    我省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省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23万公里,村民出行条件明显改善;全省85%的行政村使用自来水,65%的农户使用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做饭,96.6%的村通宽带互联网,9200个自然村通上动力电,71%的行政村有了文化健身广场,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了全覆盖。

    深化农村改革,为农村发展添活力。稳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全面铺开,4146个行政村(居委会)摸清了“家底”;农垦改革持续推进。

    “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在今后的发展中,我省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优四化’为突破口,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农业发展高质量,努力实现从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奋力谱写中原农业更加出彩的新篇章。”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说。③6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