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揭秘火场中的“第一杀手”——烟气
  • 揭秘火场中的“第一杀手”——烟气

    时间:2018-10-13 14:56:4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邵可强

    10月11日下午2点30分,郑州市化工路与西三环交叉口老市场一海鲜商户“着火”,市场管理人员迅速组织商户进行撤离,200余商户在市场义务消防员的引导下,毛巾捂着口鼻,从市场8个安全出口快速撤离。火场逃生,为什么要捂口鼻?统计资料表明,火灾中的死亡者有60%~80%死亡原因与火灾中的烟气有关。

    据介绍,火灾发生时,可燃物燃烧过程要消耗大量的氧气,致使烟气中的氧气含量降低,而且往往低于人们生理正常所需要的数值。含有大量烟尘的烟气被人吸入后,会黏附在鼻腔、口腔和气管内,进入支气管细支气管和小支气管,甚至由扩散作用进入肺泡。严重时会堵塞气管,致使肺通气不足,最终窒息死亡。

    发生火灾后,火焰的温度可达1000℃以上,人吸入高温烟气后,高温烟气流经鼻腔、咽喉、气管进入肺部的过程中,会灼伤鼻腔、咽喉、气管甚至肺,致使其黏膜组织出现水泡、水肿或充血。

    此外,火灾烟气对可见光有较强的遮蔽作用,使能见度大大降低,同时火灾烟气中的氯化氢、氨气和氯等气体对眼睛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使人睁不开眼睛,严重影响逃离现场的速度。火灾现场产生的大量浓烟会使人们产生恐怖感,给火场逃生造成混乱局面,具有很强的危害性。

    如何对付火场中烟气这个“第一杀手”?消防人士介绍说,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以减少吸入浓烟;在无浓烟的地方,将透明塑料袋充满空气套住头,以避免吸入有毒烟雾或气体;若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迅速通过以免身体着火;烟雾弥漫中,一般离地面三十厘米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可采低姿势逃生,爬行时将手心、手肘、膝盖紧靠地面,并沿墙壁边缘逃生;火场逃生过程中,要一路关闭所有你背后的门,它能减低火和浓烟的蔓延速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