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以口执笔练就好书法 南召县 “网红”书法家脱贫路上树典范
  • 以口执笔练就好书法 南召县 “网红”书法家脱贫路上树典范

    时间:2018-10-13 14:57:0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本报记者孟向东刁良梓本报通讯员廖涛刘春雨

    10月9日,南召县南河店镇柏林庵村书法培训班里,5名小学生一丝不苟地练习书法。培训班老师袁西克认真地指导着学生们。他用嘴噙着笔杆,笔走龙蛇,遒劲有力。

    袁西克是柏林庵村人,母亲先天双脚残疾,袁西克幼时患病导致双手残疾,小学毕业后辍学在家。一家三口仅靠父亲耕种几亩薄地度日,家庭经济十分拮据。

    贫困的桎梏无法束缚飞翔的翅膀。双手残疾,袁西克就学着用脚穿衣吃饭,学会以口执笔写字。十年间,他不仅勤奋练就“一口”好书法,还参加北京残疾人艺术团,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足迹踏遍156个城市,成为“网红”书法家。

    在北京残疾人艺术团巡演时,袁西克遇到在京学习手语的女青年杨晓梦,原来两人竟是同乡,他们最终喜结连理。

    2015年袁西克和妻子告别热闹的舞台,回到家乡。袁西克家被定为贫困户,南河店镇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为保障全家基本生活,帮助他家办理2个低保指标,安置袁西克的父亲成为村里保洁员,动员杨晓梦在村里扶贫就业车间务工就业,袁西克则申请小额信用贷款,利用所长,在村里开起了书法辅导班,一年收入七八千元。

    干部帮,群众干,没有穷根拔不断。2017年袁西克家率先光荣脱贫。在2018年全镇励志教育活动评选中,袁西克受到表彰,成了群众眼里的榜样。③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