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创业大潮“创客”们都有啥特质?来读读这三个河南籍创客的故事
  • 创业大潮“创客”们都有啥特质?来读读这三个河南籍创客的故事

    时间:2018-10-16 21:02:5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凌岩见习记者刘赟贾永标文 朱哲摄影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以来,创业就如星火燎原之势,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也加入了创业大军,并因此诞生出许多具有颠覆性意义的创新产品和创新公司。尽管创业过程充满艰辛、挫折、忧虑、痛苦,但他们仍然坚持自己的梦想,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现代创业之歌。下面就听听三个河南籍创客的故事。

    【故事1】

    数丁信息CEO袁航:用数据系统为装备制造设备做心电图

    一个源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6人创始团队,包括两个博士、三个硕士,为何放弃北京等大城市的优厚待遇,来到河南创业?当记者走进郑州数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与创业者进行交谈之后,终于明白了他们逐梦河南的初心。

    位于郑州龙子湖畔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数丁信息公司,几张年轻的面孔引人注意,这家公司的创业者回到河南,目标只有一个——用自己的所学和能力帮助家乡的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升级。

    2011年,数丁信息CEO袁航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随后硕博连读的几年中,袁航一直作为核心人员参与了包括国家973项目、国防技术基础、型号技术攻关等多个国家级项目,从中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其实上学时就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家乡做一些贡献,但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机会。”袁航回忆道。

    2016年毕业后,袁航留在了北航任教。就在2016年7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之后军民融合进入政策红利密集期。

    袁航也从中看到了等待已久的机会,2017年3月份,他辞掉工作回到河南开始创业,联系自己的同学组建团队。

    经过数月筹备,2017年6月份数丁信息注册成立,主要产品是工业物联网及数据挖掘系统,“假如把设备看做一个人,我们这套系统的功能之一,就是能够为设备做心电图,及时知道设备的身体状况,有问题可以提前预警。”寥寥几句,袁航就把复杂的原理讲得清晰明了。

    “除此之外,基于工业数据智能分析与识别,我们的系统可让传统重型装备变得更加聪明,使得中国制造的装备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袁航说。

    高精尖的技术是数丁信息的创业法宝,河南的创业环境给了这个企业诸多助力,袁航说:“孵化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源,比如给我们提供很多去参加各种创业比赛的机会。”

    据袁航介绍,目前公司研发系统与产品3套,落地大型工业项目4项,并与多家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故事2】

    北理华汇机器人执行总裁潘浩儒:推动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返乡

    一批河南籍的青年才俊,正在把国内最顶尖的机器人技术带回家乡。10月14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见到了这支热情洋溢的队伍。

    据了解,他们均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与系统高精尖创新中心,而该机构作为北京市第一批13个高精尖创新中心,正是目前国内机器人领域顶尖的研究机构。智能机器人应用研究(河南)中心执行主任、河南北理华汇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潘浩儒告诉记者,在得知孵化园有意对接先进科研力量落地河南时,他和团队里很多豫籍的研究人员心中仿佛燃起了一团火。

    他们在短短一年内先后探访了郑州市多所大学,并与郑州大学、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郑州大学产业研究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的渠道,并在最近取得了多项实质性进展。

    在孵化园内,潘浩儒和他的团队向记者现场演示了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该机器人上安装有多款传感器,能够在与第三方健康监控设备打通后扮演好家庭大管家的角色。实际上,这款机器人只是该团队研究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整个北理工机器人创新中心正重点培育在家庭服务、助老助残、科普教育、航天服务等方面应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产品。

    潘浩儒还对记者表示,随着此次中心落地河南,他们还在洛阳与当地高校联合开设了机器人基础实验室,旨在从教育等领域入手推动机器人产业形成一个良性的生态圈。

    【故事3】

    光合未来创始人石俊峰:从意大利到河南,创造绿色生活方式

    一个清华大学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专业双硕士,放弃光鲜亮丽的设计师工作,而去创业卖花花草草,这是河南焦作小伙石俊峰为梦想而做的选择。

    在意大利读研期间,石俊峰在朋友家做客时看到,意大利友人的阳台上总是摆着各种植物,充满着盈盈绿意,这让石俊峰心中一动,想到国内城市中绿色的匮乏,石俊峰感觉自己寻找到了创业的方向:室内花园。

    2015年8月,石俊峰在北京的启迪之星总部成立公司,并且获得了启迪之星的孵化和投资,公司创立初期主要负责生产和研发,长期的技术积累是光合未来的特有优势,石俊峰介绍说:“我们采用的是一种全新的种植方式——把植物种植在一种特殊的种植基内,配备监测温度、湿度数据感应器的智能块,结合手机APP,不仅能随时掌控植物的生长状况,还可以及时提醒并指导用户进行智能调整养护。”

    作为一家极为少见的植物类创业企业,光合未来一直吸引着诸多投资者的注意和肯定,2016年7月,石俊峰登上CCTV2创业英雄汇的舞台。“我们在努力去寻找,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里面,为人类和自然搭接一个新的桥梁。”石俊峰的这番话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也让光合未来立即获得了投资签约。

    尽管在北京光合未来拥有诸多资源便利,但石俊峰对家乡的情谊一直难以割舍,2017年,当得知启迪之星在河南郑州市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也有落地之后,石俊峰便迫不及待地通过北京基地的同事和河南基地同事沟通,很快便决定到园区注册。

    回到河南的光合未来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家乡。2017年8月份,光合未来在郑州雁鸣湖畔7000平方米的现代化温室大棚投产,除了研发植物品种,这个大棚还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就业。“我们雇用过很多当地村民,第一年的时候我妈妈也在大棚给我帮忙,和村民成了很好的朋友。”石俊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