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郑州“小电电”开始全面上牌 10月12日至今年年底为安装期,市区已有30个安装点开放
  • 郑州“小电电”开始全面上牌 10月12日至今年年底为安装期,市区已有30个安装点开放

    时间:2018-10-16 21:03:1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郑州市区第一个电动自行车号牌发放安装

    □河南法制报记者杨勇/文宁晓波/图

    ●郑州市现有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300万辆,销售网点1200余家,日均增长1900余辆。

    ●今年1月至9月,110接报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占全市盗窃类警情的70%,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数的33%。

    ●由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占全市火灾事故总数的9%,直接财产损失2000余万元。

    ●今年6月25日至8月10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登封、荥阳三地已启动试点安装服务站103个,共安装登记电动自行车140436辆。

    ●市区490个安装点位陆续建成。防盗车牌分正式号牌和临时号牌,改装车、“大力神”等不予上牌。

    ……

    智能防盗、智能纠章

    10月12日上午,郑州市政府召开全市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治理项目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郑州市电动自行车免费安装防盗车牌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10月12日至今年年底为郑州市电动自行车防盗车牌集中登记备案安装期,目前市区已经有30个安装点向公众开放。

    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翟政宣读了《关于集中开展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的通告》,这标志着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全面启动实施。

    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张武清在发布会上说,电动自行车在生产销售监督、安全防盗管理、交通秩序、火灾事故预防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涉及电动自行车的被盗案件多发、交通违法行为高发、火灾事故频发。为此,郑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实行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列为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建设电动自行车综合智能管理平台,免费为全市市民所属电动自行车安装防盗号牌和电子标签。

    电动自行车车主通过名为“智能家园”的App,可实现所属电动自行车与综合智能管理平台连接。车主可以通过App进行上牌预约登记、自主布防与撤防;电动自行车综合智能管理平台可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实时定位、轨迹回放,实现智能防盗和纠章的作用,同时App还可发送车辆温度异常报警,推送相关信息提醒车主。

    如何上牌?

    安装对象

    郑州(包括登封市、荥阳市、新密市、新郑市、巩义市、中牟县、上街区)现有居住人员购买使用的电动自行车,均可免费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

    安装条件

    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现场交验电动自行车,并提供以下材料: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的居住证明;购车发票、盖章收据等电动自行车合法来历证明;电动自行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相关凭证;委托他人代办,还需提供代办委托书和委托代办人的身份证明。

    凡无法提供合法来历证明的电动自行车,原则上不予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确系本人所有且电动自行车在2018年10月12日之前购买,所有人自愿当场签署《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的,视情予以登记备案安装防盗车牌。

    车牌种类

    防盗车牌分为正式防盗车辆和临时通行防盗车辆两种。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的,统一安装正式防盗车牌(绿底白字);不符合标准的,但于2018年12月31日之前购买使用的电动自行车,统一安装临时通行防盗车牌(黄底黑字),并且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非机动车通行规定予以管理,临时通行防盗车牌的有效期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交管部门明确禁止上路行驶的改装电动自行车、“大力神”“载重王”“载货王”“大白鲨”等电动自行车,一律不予登记备案上牌。

    保险

    车主可以视情自愿购买保险。保险分为盗抢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每年保费20元,至少交3年,三责险每年保费40元,可交1年。

    安装车牌并购买保险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时,在保险合同约定时限内公安机关60天内未能破案追回的,由公安机关出具证明,保险公司按照约定标准进行赔付。

    中国人保财险郑州市分公司工作人员顾康佳介绍,对于盗抢险,新车一般赔付1500元,旧车赔付800元;对于三责险,医疗费赔付根据我省医保范围内的赔付标准来定,财产损失赔付则按交强险赔付2000元。

    490个安装点位

    第一批30个安装点位已部署到位,10月12日已向公众开放,安装点周末不休息,安装时间为8时到12时,13时到18时。

    第二批110个安装点位将于10月底前建成。

    第三批350个安装点位将于11月中旬建成。

    若这些网点仍不能满足安装需求,将增加备用安装点。

    具体安装点信息,可关注《河南法制报》微博、微信、头条号进行查询。(线索提供闫亚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