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两美女合租一间房得了一样的病!元凶竟然是它
  • 两美女合租一间房得了一样的病!元凶竟然是它

    时间:2018-10-16 21:03:32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近日,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来了两个20多岁的姑娘,说同时得了症状一样的皮肤病,发了有个把月了,有点痒。

    医生仔细检查了这两位姑娘的患处,发现双上肢和手腕部各有几处大小不等圆形的皮疹,有些像钱币一样,有些形成环状,可以看到一些鳞屑,身上和下肢没有类似皮疹。

    两位患者手上的皮疹

    医生:你们是不是住一起养宠物的?

    姑娘:是的,我们合租一个房间,养了一只小猫,快有一年了。猫猫经常和我们一起睡觉。

    医生:这几个月小猫有没有抓痒、掉毛之类的症状?

    姑娘:有的。以为是湿疹,网上买了药膏搽。

    问完病史,医生接着开了个真菌荧光的检查,果然是阳性:可见真菌菌丝和孢子。

    真菌荧光检查:可见真菌菌丝和孢子

    医生告诉这两个姑娘,她们得的病名叫“体癣”,是真菌感染引起的,而且很可能是就是她们养的宠物猫传染的。

    猫身上有猫癣,因为她们经常用手抱,导致被传染。

    确诊后,医生给她们配了抗真菌的外用药,让她们两周复诊,并嘱咐带宠物猫去宠物医院作个检查和治疗。

    医师指出:体癣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皮肤癣菌病,夏秋季节多发,主要由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犬小孢子菌等感染引起。

    这种病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肥胖多汗、糖尿病、慢性消耗性疾病、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者为易感人群,

    还有部分人群是先患了脚癣、手癣、甲癣,然后再自身感染导致。

    这两个姑娘没有其他内科疾病,也没有甲癣、脚癣等其他皮肤癣菌病,两个人同时发病,刚好又是在手部,所以就推测她们住一起养了宠物导致同时被感染,再通过简单的真菌相关实验室检查而确诊。

    夏季高温多雨,闷热又潮湿的环境特别适合真菌生长繁殖。而且夏季人们衣衫单薄,皮肤暴露,这就增加了和宠物身上真菌的接触机会,这些因素均导致在夏季宠物传给人的人的人畜共患病——皮肤癣菌病增多。

    一旦猫狗等宠物罹患真菌性皮肤病时,皮肤癣菌寄生于毛、皮肤角质层、趾爪角质蛋白等组织中,并大量繁殖,当人与它们直接接触,或者与粘有皮肤癣菌的物品接触而被传染,比如毛巾、家具等。

    其实不仅仅体癣,现在儿童的头癣发病率也比以前高,很大的原因就是养宠物的家庭多了。

    前一段时间,一位因养兔子而感染头癣的儿童,症状非常严重。

    那既然有传染皮肤癣菌病的风险,那难道就不能养宠物了吗?

    医生说,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我自己家里就养了十多年的宠物犬,做到以下几方面就好。”

    皮肤病的预防要从源头做起,养宠物的家庭要保持爱宠自身清洁,定期做好体检、驱虫工作;

    宠物的笼子或者窝尽量放置在干燥、通风的环境并做到定期清洁;

    不要让宠物跟别的有皮肤病的宠物一起玩耍,如发现有皮肤疾病一定要及时积极治疗。

    此外,在夏天癣菌病的高发季节,可以给宠物使用含部分抗真菌药物成分的清洁沐浴产品进行预防。

    主人同时也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与宠物过于亲密接触(不建议一起睡床上!!!),抚摸宠物之后养成习惯及时洗手;家庭成员若出现皮肤疾病,则应到正规医院做合理的诊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