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七旬老人志不移 30余年绿荒山
  • 七旬老人志不移 30余年绿荒山

    时间:2018-10-16 21:03:56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张建新

    天气渐冷,位于鲁山县下汤镇叶庄村的湖泊岭,依然是满目苍翠,生机勃勃。谁能想到,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荆棘密布、荒草丛生的乱石坡呢?

    湖泊岭的变化,缘于刘大国老人年轻时候就藏在心里的一个绿色的梦。“我想让鲁山200多万亩山坡地都变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10月12日,刘大国说。

    今年72岁的刘大国是地地道道的鲁山人,由于家境贫寒,他没上过几年学,20多岁就开始走南闯北贩煤。由于勤奋肯干,他很快就积累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增长了不少见识。

    1987年,刘大国所在的下汤镇新街村准备把村上的100多亩荒山承包出去。得到消息,他第一个响应:“承包给我,我一定能干出个样子来!”

    刘大国拿出了全部积蓄3000元钱,交承包款,雇人整地、除草,又跑到渑池县引进优质仰韶大杏,并利用自己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对杏树进行杂交改良,使结出来的果子又大又甜,方圆几十公里的人都慕名来买。

    初战告捷后,2002年,刘大国又盯上了面积800余亩的湖泊岭。在顺利签订荒山承包合同后,他先投资30万元,修建了通往坡顶的水泥路,解决了交通问题;又投资20多万元,在湖泊岭上修建了17座水窖,解决了用水问题。“挖水窖时,还在山坡的最高处挖出了一个泉眼,水汩汩地流,味道甘甜。我想,这是这里的山山水水都在支持我搞绿化吧。”刘大国笑着说。

    2003年,刘大国在湖泊岭上种下了一万多棵桃树;2009年开始,又陆续种下了一万多棵核桃树。如今的湖泊岭,核桃、杏、李、油桃、板栗等果木交相辉映,昔日的乱石坡俨然成了一座花果山,每年收益300多万元。

    随着核桃园规模不断扩大,来取经的农户络绎不绝。他先后为全镇127户群众免费提供薄皮核桃苗10万余棵,发展薄皮核桃种植3160亩,帮助64户贫困户每年增收60余万元。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荒山开发十佳示范户”“林业专业大户先进个人”等荣誉。“县领导亲自给我戴过红花,可光荣了!”站在茂密果林间,刘大国晒得黑红的脸上笑容灿烂,“我现在70多岁了,只要干得动,我会一直干下去,带动更多的人绿化荒山、勤劳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