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智能制造的长期目标是无人制造
  • 智能制造的长期目标是无人制造

    时间:2018-10-16 21:04:0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尹江勇

    有着双创“国赛”美誉的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眼下正在古都洛阳如火如荼举行。本次大赛作为国内规模最大、辐射最广的创新创业盛会,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举办,吸引了全国各地242家创新创业企业同场竞技。

    10月12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开幕式暨先进制造高峰论坛在洛阳举行。盛山资产合伙人李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习俊通等专家,分别进行主题演讲。

    “智能制造的核心是什么?是大规模按需定制。”李晶认为,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由于消费方式的变革,产品需要大量按需定制,这就需要通过智能制造来实现。

    李晶表示,智能制造的长期目标是无人制造。智能制造能够大规模推广,关键就是按需的、高度灵活的无人制造。智能制造时代,制造行业将变成一个非人力密集的行业,而是资金、技术驱动的行业。

    支持无人制造的三个关键点为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和智能化制造。数字化制造解决了可以计算的问题,网络化制造解决了可以通信的问题,智能化制造将实现实时的、智能的计算。李晶认为,有了5G以后两到三年时间,人工智能可能就会有新一波的起飞。

    习俊通表示,人类现在经历的四次工业革命,每一次实际上都有一些标志性的技术、生产模式的变化和典型的产品。现在我们面临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智能制造的革命。智能制造的革命最典型的标志是人工智能。

    这一背景下,智能制造会给企业提出什么样的新要求?习俊通认为,这个变化是全方位的,会为产品生命周期各个环节都带来全面深刻的变化。例如,在未来工厂的生产过程中会大量用到AR、VR、可视化技术等,让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变得透明,一出现问题就及时发现解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