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要保证金融机构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 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要保证金融机构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时间:2018-10-16 21:04:1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3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第六届年会”上表示,应从防范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二者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出发,深化金融运行机制改革;从形成良好投资习惯和依法表达合理收益保护诉求出发,加强金融行为预期引导;从促进国民经济循环流转出发,谨防储蓄存款游资化。

    在深化金融运行机制改革方面,尚福林表示,在宏观层面要缩短金融产业链,防控抬升杠杆。对于那些形式上增加信用、缓释风险而实质上是在拉长链条、放大杠杆的业务,对于形式上依法合规、要件齐全而实质上是违法借道、规避调控的业务等,还需继续加以控制。

    在中观方面要把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尚福林表示,要加快建设国家级的信用信息广泛采集、大数据综合动态分析、信用信息严格保密和相关方面低成本共享的平台和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守信正向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着力增强主动守信、时时守信和事事守信的信用意识,避免个体的信用缺失抬高全社会金融交易成本。

    在微观层面,尚福林认为,金融机构要通过运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改进和创新信用评估模式。同时,要强化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的机制保障,按照支持民营企业的总体要求,在沟通联络、风险定价、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为正常的交流、交往、交易提供规范化、常态化的机制保障,推动形成民营企业开展正常业务的主观能动性。

    在加强金融行为的预期引导方面,尚福林表示,一方面,要大力加强投资收益率回归正常水平的预期引导,风险和收益对称是基本规律,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三原则是基本原则,要引导投资收益率预期回归到正常水平。另一方面,应尽快推动形成只有投资的合法权益才受保护的预期共识。

    对于谨防储蓄存款游资化,尚福林称,今年人民币存款增速持续在9%以下徘徊,存款游资化特征也日渐突出。近年来,资金搬家的成本越来越低、速度越来越快、辐射面也越来越广,很可能出现资金在某一个领域在短时间大规模集中进入和撤离,呈现出游资化特征。

    对此,尚福林提出,在进一步提高宏观管理水平的同时,要大力加强投资者教育。一方面,加强对相关领域投资收益与风险的全周期考核、合法性分析和可持续性研究。另一方面,继续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等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吸引人民群众学习金融知识,系统推广金融知识教育进教材、进课堂,提高抵御非法高利诱惑的警惕性,提升审慎科学投资的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