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汇智聚力强县——方城县高质量推动人才建设纪实
  • 汇智聚力强县——方城县高质量推动人才建设纪实

    时间:2018-11-15 18:33:4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作者:

    □本报记者曹国宏通讯员张中坡袁娜

    “人才之难万冀一,一士其重九鼎轻。”10月27日至28日河南省招才引智创新大会在郑州召开,方城县经过各方努力,邀约到高层次嘉宾11位。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自钦以爱才的诚意到北京登门拜访中国科学院院士葛昌纯,葛昌纯院士带领2名博士后,1名博士、1名留学生,一行5人莅临河南参加大会,会议期间葛昌纯院士和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进行亲切会谈,就科研项目成果转化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会后,葛昌纯院士一行来到方城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实地调研,和南阳裕泰隆粉体材料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本次引智创新大会让方城县收获满满、成绩喜人:8家企业正式签约50人,16家事业单位接收简历39份。

    方城县地处南阳盆地东北缘,辖17个乡镇(街道),120万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县,社会经济各项事业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人才的渴求比其他地方更加迫切,急需大量的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现代金融人才、优秀的青年人才和各种紧缺人才。

    方城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诸葛英才计划”,配套各种政策,组织部门统筹做好“引才、育才、用才”三篇文章,推动全县加快发展,为脱贫攻坚、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不拘一格引人才

    “作为一个山沟沟里的小企业,能请得起院士级专家为我们搞研发,真是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去年,县人才办牵头帮我们引进中科院刘以训院士,创建了院士工作站,奖补30万元。今年,我们新引进了中国工程院孙汉董院士,还能再申请20万元科研经费,我感觉企业要是再做不好,都对不起党委、政府。”说起来人才引进,南阳道地金木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解文激动地说。

    方城县锦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付新国说:“以前,县人才办经常打电话给我们推荐国家和省、市级专家人才,我们都不敢对接,怕企业负担不起费用。现在按照县人才政策,对企业和专家都有补贴资金,解除了我们小微企业的后顾之忧。”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拓宽视野、主动出击,大力开展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现代金融人才、优秀青年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柔性人才六大人才引进和方城在外人才回归计划,加快各类人才集聚,这是方城县实施人才引进的重要一环。

    一是柔性合作引。方城县成功对接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孙志鹏、杨亚锋2名教授,清华大学于洋等3名博士研究生和省博士服务团成员曾宪彩博士,在参与南阳市“百名人才进百企”的61名帮扶人才中,成功引进40名专家教授,引进数量创历史之最,居南阳全市首位,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3月份,中科院院士李亚栋与中南钻石共建的超硬材料院士工作站成功获批,至此,方城已连续3年每年成功创建1家院士工作站。

    二是校地合作引。引导金航林果合作社与北京市农学院达成产学研合作,开辟了方城县京宛合作的新篇章。推动南阳理工学院在产业集聚区创建大学生实习基地、在瀚瑞特公司创建南阳市轴承产业战略联盟,聘请理工学院的11名专家教授为县产业集聚区科技发展顾问。同时,还正在推动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方城县的深度合作,会同10个县直单位、11个企业就金融人才引进、人才定向培养等“校地结对帮扶”重点工作任务达成初步对接。10月17日,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自钦,县委常委、副县长李荣胜带领县委组织部、县科技局等10个县直单位和南阳煜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南阳本草艾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负责同志,到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校地结对帮扶”考察对接活动。企业考察后,纷纷表示要重点在人才培养引进、技术成果转化、共建科研平台、联合技术攻关等方面务实合作,探索建立一个稳定、完善的长效合作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

    三是凝聚乡情引。会同“两新”党工委,依托方城驻郑商会和驻郑党总支,建立了人才工作站,并聘请崔福玲等10名专家和教授为方城县招才大使。与此同时,方城县还举办“优秀学子家乡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南开大学等高校的19名方城籍大学生回乡开展人才服务家乡行活动,开启了方城籍优秀学子报效家乡的新开端。县委人才办还与县人社局联合举办专场招聘会,为50多家企业引进各类人才197人,为破解人才荒开辟了又一引才渠道,为在外高校毕业生和务工人员搭建了又一回归平台,受到广大企业界的一致好评。同时,积极推动各乡镇(街道)召开各种形式的在外人才联谊活动20余场次。

    “没想到这几年家乡发展这么快,我是通过政府官网看到家乡的人才政策,等回来后发现,企业发展也这么好,待遇还这么高,真是感谢政府搭建这么好的平台。以后好了,不用在外边漂泊了,回家就能创业。”成功应聘到南阳伏牛山木瓜食品有限公司的方城籍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研究生刘永玲高兴地说。

    固本强基育人才

    好苗离不开沃土,人才成长离不开好环境。环境越好、生态越优,创新氛围就越浓,人才就越愿意留下来。短期的财政倾斜、政策红利,可能暂时实现“天下英雄尽入彀中”,但若要留住人,关键要培育干事创业的丰腴沃土,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让人才发展有“土壤”。

    方城县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实施“高端人才支撑工程”、“方城工匠”培育工程、“双百”企业家提升工程、“社会事业人才荟萃工程”,着力培育一支总量大、结构优、素质高的本土人才队伍。

    重点培育,突出拔尖。组织轴承、旅游、畜牧等产业的45位企业家赴郑州大学参加方城民营企业高级研讨班,推荐县级拔尖人才鲁克杰等3名同志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为期2个月的专家培训班,组织25名优秀拔尖人才和企业家到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参加“百年明德”政治理论学习教育。

    灵活创新,突出实用。利用方城县“创梦工场”众创空间为农村电商、小微企业等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跨境电商暨品牌建设等培训6场270余人次;借助22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齐聚南阳之际,邀请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宋仪杰教授莅临方城产业集聚区,对产业集聚区相关企业进行专题授课,并积极组织“诸葛英才计划”进企业系列宣讲活动。

    统筹谋划,全局带动。围绕实施教育民生工程、乡村振兴计划和脱贫攻坚,统筹抓好教育、文化、卫生、宣传等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带动全县人才资源整体开发,全面铺开,塑造方城人才新优势。

    6月5日,方城县组织实施了第三届“回创之星”评选表彰活动,成立专门考察组对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参选企业在依法纳税和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投身农业和农村经济建设等方面作为主要评价指标。目前,耿兴、王迪等作为“回创之星”得到隆重表彰,方城县东嘉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连被评为南阳市“回创之星”,为培育出更多的优秀企业家起到了示范带动和榜样引领作用。

    服务引领用人才

    留住人才,服务是保障。捆死手脚的繁文缛节、耽误精力的无穷报表和审批,都容易导致人才流失。作为人才的“娘家人”,方城县委组织部门极力破除不利于人才发展的“制度藩篱”,用心打好服务牌,建立完善的人才服务保障制度,将“以人为本”融入人才工作各个环节的细节中。

    强化引领激励。在“十佳回创之星”评选中,积极引导福葵农牧、道地金木瓜、德云山风情植物园等优秀回创企业支持参与壮大发展所在村集体经济工作。大力推荐黄金果农业、中菱工具等9家优秀回创企业申报省大众创业扶持项目,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建“方城人才”微信公众号,加大优秀人才典型和先进事迹宣传力度。一年多来,在市级以上重要新闻媒体刊发相关经验典型300余篇,其中国家级35篇,省级69篇。

    强化服务关爱。坚持和完善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和专家制度,每年春节坚持组织慰问为全县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会同“两新”党工委优先在亚盛牧业、裕众服饰等16家优秀回创企业创建党支部,组织43名市、县级拔尖人才召开述职座谈会,并进行健康体检。

    创新平台建设。根据县域经济发展、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对人才的需求,深入人社、教育、旅游、扶贫等单位和相关企业调研,做好人才对接服务工作,建设“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为各类人才引进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目前,在县便民服务中心已初步设立“诸葛英才计划”服务中心,人员、设备基本到位,努力为全县各类人才的引进提供服务保证。

    实施安居工程。方城县依据南阳市“诸葛英才计划”,实施了人才安居工程,将人才安居工程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范畴,分层次落实“诸葛英才计划”公寓。经前期与县住建局、财政局、国资委、新裕公司等部门的对接磋商和实地调研,确定将弘裕·龙汇盛福安置房建设项目中21套建成县里的第一批人才公寓,人才主题公园建设工作也已纳入“三河一廊”项目规划。一批专家公寓、优秀青年公寓、企业优秀人才公寓陆续在一些企业中落成,为各类优秀人才解决后顾之忧,使其“来有所居”,为其专注工作、专心创新创造提供了有力保证。

    今年以来,方城县推动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及相关人才工作会议8次,下发《2018年全县人才工作要点》和《2018年方城县人力资源绩效考评任务分解方案》,推动出台《中共方城县委、方城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诸葛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县的意见》、落实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让方城逐渐成为各类人才荟萃之地、创新创业之地、实现梦想之地。

    人才强县,这是方城县委、县政府站位新时代,进一步提升方城在南阳乃至河南发展大局中地位和作用的一大利器。方城县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培育和集聚人才,着力打造人才高地,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必将为推动方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下一步,方城将下大决心优化发展环境、用大力度提高服务水平、拿大魄力完善政策制度,力求把人才大量引进来、用心培育好、保证用对位、努力留下来;坚持把方城打造成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实现梦想的沃土,为方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人才的力量和担当。”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自钦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