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孟津县坚持五项举措 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 孟津县坚持五项举措 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时间:2018-11-15 18:37:02  来源:河南法制报  作者: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芃调研基层综治工作

    □常向阳莫承勋刘冰/文图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方向。镇(街道)、村(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要充分学习把握上级精神,及时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健全机制;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治理,推动乡村共治共享;要加强社区综治中心建设,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整治治安突出问题,推进平安乡村建设;要壮大集体经济,优化产业布局,想方设法增加集体收入,促进农民致富,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强的物质保障。

    近年来,孟津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田芃和全体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基础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深入探索乡村治理创新模式,结合孟津实际情况,提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政治;以科技为支撑,加强智治;以人民为主体,加强自治;以讲法守法为基础,加强法治;以崇德向善为导向,加强德治的五项举措,全面加强和推进农村治理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A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政治

    基层党建是基层治理的核心和龙头,只有从基层党建架构着手调整、完善和改革,才能确保基层治理现代化各项目标任务落地生根。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孟津县委将组织、纪检、综治、宣传等部门统一纳入“大党建”战略,加强党建统领一切的顶层设计,完善党委领导、政法综治牵头、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并不断提高综治工作在“大党建”战略中的考核权重,切实加强党对综治工作,特别是农村社会治理的领导。二是配强基层班子。该县进一步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强化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对全县22个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由县级领导分包、镇党委书记负责,逐村建立整顿台账,细化工作要求,明晰工作程序,保障全程纪实,持续开展整顿,增强基层班子效能,以党风促民风,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基层治理核心作用。三是发挥党员作用。孟津县在农村社区推行“四联机制”工作中,以每十户为一网格,设立一名网格长和副网格长,网格长、副网格长其中一人由党员担任,通过党员示范引领,把党建统领贯彻网格始终,有效破解党建和治理“两张皮”。

    B

    以科技为支撑加强智治

    组织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既是新时代农业科技的新要求,也是近几年创新探索基础上的新实践。

    一是安装电动车智能防盗系统。该县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安装摩托车、电动车智能防盗定位装置,对电动车运行轨迹实现精确定位,同时,为安装有防盗装置的摩托车、电动车提供多项保险服务,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

    二是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将县城的小区、学校等不涉密的公共区域技防监控视频对外开放,居民通过手机App终端或数字电视就可以及时察看小区监控,家长通过手机App终端可以看到学生上下学情况,让成千上万的群众成为治安员、监控员、信息员,真正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完善综治工作平台建设。110接报警中心每月对各类警情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发布警情通报,有针对性做好防范;同时,县、镇综治办对高发案村、小区等部位进行重点治理,改善治安状况;各镇村将刑释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信息及时录入信息工作平台,作为重点人员加强管控。镇、村综治办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登记、上报,县综治办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分析研判,发出预警信息,交办重点人、重点案件,落实稳控措施,提高预警预测预防水平。

    C

    以人民为主体加强自治

    坚持自治为基础,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筑牢基层平安稳定发展的基石。

    一是农村“一站三会”建设。孟津县成立村综治工作站,下设一个便民服务代办站和三个协会。便民服务代办站为群众代办证照、代理信访事项,实现证照和信访在农村一站式办理。三会,即平安协会、调解协会、互助协会。“一站三会”综治组织的建立,使各村逐步走上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共建共享、群防群治的自治道路,通过自身的资源整合,解决了本村群众的安全问题、纠纷问题、信访问题和基本生活问题。2016年,该县“一站三会”建设被国家行政学院和人民网评为全国三十个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之一。

    二是“五位一体”网格化服务管理。该县推行“五位一体”(维稳、综治、信访、法治、民生)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即:将一个或几个生产组划分为一个网格,设立一名网格长和副网格长,充分发挥网格长深处群众、深知群众的优势,对涉及政法综治部门的农村维稳、平安综治、信访事项、法治宣传、民生服务等五项工作均由网格长组织实施,发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巡逻防范、法治宣传、代办证照等作用。

    该县推行“五位一体”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以来,为群众代办证照105万件(次),代理信访问题326个,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367人次,提供破案线索265个,化解矛盾纠纷4700多起,上报重要信息156条,全县平安村达到86%,连续多年实现小案少发、大案低发,连续多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

    三是推行“十有十促”。孟津县以“十有十促”为抓手,提高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即:有村规民约,促行事规范规矩;有乡贤参政,促决策公开公正;有道德评议,促民风向善向上;有法治服务,促村民守法守规;有技防巡防,促治安联防联控;有矛调组织,促邻里和谐和睦;有隐患排查,促群众安全安居;有帮教措施,促后进转变转化;有办证厅室,促服务代理代办;有干警包村,促知悉民情民愿。

    D

    以讲法守法为基础加强法治

    优化普法机制,构建法律服务体系,培育法治文化,是巩固乡村有效治理的必由之路。

    孟津县委、县政府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制订出台《孟津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下发《关于建立微信工作网络推动做好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县各村(社区)派驻法律顾问的通知》,高标准、高质量对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进行建设。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孟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0个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34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任务;在每个站点公开法律援助范围、程序及条件,制定工作联系制度,使基层群众不出家门,就能了解有关法律知识,咨询有关法律问题,解决有关法律纠纷;定期组织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单位人员组成服务小组,到民事纠纷和矛盾问题发生地进行以案讲法,就地解决问题,法律服务进到家,有力地推动农村法治建设。

    E

    以崇德向善为导向加强德治

    在乡村治理中,把握德治定位,发挥德治作用,探索德治途径,不断以德治的新成果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三农”工作的重大课题。

    该县一是开展“六个一”宣传。借助孟津厚重文化的优势,在全县开展“平安文化‘六个一’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即:发放一本法治宣传册、建立一面法治宣传墙、播放一部法治宣传片、成立一支法治宣传队、开通一个法治大喇叭、健全一套法治新规章,以占领思想领地、精神阵地、道德高地。全县印制图文并茂,集平安宣传、安全防范、案例警示等于一体的《风和古津》法治宣传册15万份,做到一户一册;各镇、各村法治宣传队将身边好人好事编成群众喜闻乐见的三句半、小戏曲、小说唱进行表演,潜移默化地引导和影响着思想,规范着行为。二是建立道德评议会。该县组织村中有威望人员、乡贤每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针对村里出现的婆媳不和、家庭矛盾、邻里吵嘴、土地纠纷等琐碎矛盾进行公开评议、听证,使村民在评议中受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达到“评议一件事、教育一群人、影响一大片”的效果。三是开展五好家庭评比活动。该县通过开展孝老敬亲、好媳妇、好公婆、五好家庭评比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与家庭美德,形成良好民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