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很久没玩过老鹰捉小鸡了…”焦作“最孤独”小学引关注:只剩一师一生
  • “很久没玩过老鹰捉小鸡了…”焦作“最孤独”小学引关注:只剩一师一生

    时间:2018-11-15 18:37:51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实习生 施学霞

    学生人数从16年前最多时候的200多人,锐减到现在只有1名,但一切都在照常运转。“80后”刘涛身兼校长、老师、厨师以及保姆,在此坚守了7个年头,感受了太多温暖、辛酸和无奈。这就是焦作市博爱县寨豁乡建民小学,一个与城市学校的喧闹、拥挤和繁华无缘的山区小学。11月13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这里,记录下了这所引发多方关注的“巴掌小学”的日常。

    ●唯一的学生感冒了,老师到家探望

    11月13日下午1时45分,博爱北山上晋豫交界地带大雾渐散,冷风吹过,空旷的山间更显清凉。

    转过多个坡度很大的盘山公路、驶过河谷间的一座小桥之后,陈迎新的家出现在村头的小水泥路边。这个隶属博爱县寨豁乡小底村的地方,交通明显不便。

    见到小底小学老师刘涛赶来,陈迎新的父亲陈拥军迎到了门口。堂屋内,今年8岁的陈迎新躺在床上,盖着被子,睁着眼睛。床头桌子上,放着她的厚衣服,以及作业本、教科书和她画的涂鸦画。

    在堂屋的另一张桌子上,放着泥塑的动物、骑士、娃娃等造型,涂着颜料,惟妙惟肖,十分动感。问及这些泥塑是不是她做的,陈迎新说,这都是她自己捏着玩的,“我喜欢捏着泥巴玩,喜欢画画。”

    家里的墙上还贴着小迎新所得的好几个奖状,有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荣誉。奖状旁边,还有粘贴的很多不同内容的绘画,同样传神。

    “妞前几天感冒了,老是想睡觉,中午刚输完液。”42岁的陈拥军说,孩子今年在寨豁乡小底村小学上二年级,这一感冒,已经两天没有去学校了,“一直盼着说去学校”,“不过你估计也知道,这学校就她一个学生了。”

    ●“可长时间我都没玩过老鹰捉小鸡了”

    看到老师和众人前来探望,并问“想不想去上学”时,小迎新坐了起来,精神状态也明显好了不少。

    在被妈妈穿了厚衣服、裹上围巾之后,她下床,随后坐上爸爸的摩托车,一起赶往大约三四公里外的学校。

    距离青天河景区不远的这所学校,位于小底村内,大门上方还有“建民小学”的字样,主体建筑是一幢两层的楼房,上下大约有七八个教室,院内两边还各有一排旧平房。

    不过,这幢教学楼,目前只有门口右侧的一间教室和左边的一间活动室在用,其他教室里边已经非常破败,加上漏水,几乎荒废。教室内,柜机空调、投影仪和可活动的黑板等硬件还算不错,可最与众不同的是,这个教室内,只有中间一套学生桌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