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栾川探索林权抵押保险保证贷款 从“望林兴叹”到收获“金山银山”
  • 栾川探索林权抵押保险保证贷款 从“望林兴叹”到收获“金山银山”

    时间:2018-11-20 19:33:2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讯(记者 田宜龙 通讯员 杨智伟)11月16日,在栾川县狮子庙镇张岭村,43岁的梁海军正在新建的200平方米冷库里储藏寿桃。“我们计划到春节期间销售,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梁海军是栾川县香山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前些年他全家6口人还住在三间土坯房里,收入主要靠三亩薄田和外出打工,生活十分困难。

    2015年,栾川被确定为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并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林权抵押保险保证贷款业务”(简称“林保贷”)。梁海军利用他家分到的480亩林坡地,到县农商银行办理了“林保贷”,种了270亩寿桃。如今,全家每年净收入在20万元以上。

    栾川是林业大县,森林覆盖率达82.4%,位居全省第一,林业用地面积多达318.2万亩。但该县也是国家天然林重点保护区,严禁随意砍伐林木,老百姓只能“望林兴叹”。栾川县创新开展“林保贷”,让活树变活钱、资源变资产,使很多林农像梁海军一样实实在在地从“绿水青山”中收获了“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生态得保护、群众得实惠、经济得发展的绿色发展道路。

    栾川县委书记董炳麓介绍,为破解林业体制机制不活、资源难以变现等问题,栾川积极改革林权流转制度、优化林权登记流程,开展了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模式,对林权流转行为全部颁发《林权流转证》,明确其在林权抵押、森林经营、林业产业发展、林木采伐等方面的法律权属。确权登记为林权流转奠定了基础,一举激活了林地经营权,调动了社会资金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颁发《林权流转证》以来,该县共流转林地2.6万余亩、带动社会资本8亿元投入林业建设。

    在林权抵押贷款制度设计中,栾川县林业局与县农商银行、财产保险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创造性地开展了“林农以林权作抵押、保险公司提供担保、农商银行发放贷款”的抵押贷款模式。林农仅需提供林权证作为抵押,就能方便快捷地将手中的青山绿树转化为投资创业的真金白银。目前该县共完成“林保贷”361笔1200余万元,涉及全县12个乡镇(管委会)的2万余亩林地。

    在林地流转、抵押融资的基础上,栾川又创新思路,在林地经济上做足文章,形成了“林间种、林下养、林中游、林边加工、林外销售”的立体发展模式。

    一方面,该县依托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兴林业经营组织,大力发展连翘、丹参等林下中药材种植和药用菌种植,目前种植面积达25万亩,年产值2.5亿元以上。另一方面,以10余家龙头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使之成为群众致富增收的新渠道。

    同时,栾川还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目前全县有以森林资源景观为主的景区14家,森林旅游与休闲服务业年产值占全县林业总产值的51%,有力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