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农网改造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杞县供电公司电网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 农网改造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杞县供电公司电网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时间:2018-12-12 08:24:4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杞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贾新胜慰问“煤改电”施工人员

    “小蒜头”种出“大产业”,“特色菜”念出“致富经”……近年来,杞县供电公司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政府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用责任和担当承载政府重托,强力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打造县域坚强电网,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电能支撑。

    “小蒜头”种出“大产业”

    杞县城郊乡平厂村有2000多亩地,其中1400多亩种的是大蒜。走进村子,这个有2000多口人的村子基本家家住楼房,院落干净整洁。地里的蒜苗绿油油的,长势喜人。

    在平厂村北头,村民胡家启告诉记者,“以前浇地是从远处接‘地爬线’到井边,电线易磨损,容易漏电。现在机井通了电,用电浇地方便安全,比柴油机便宜得多。”

    平厂村浇地难问题的解决是杞县机井通电的一个缩影。杞县供电公司争取资金1.63亿元,为大蒜种植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其中,受益粮田33.66万亩,惠及22个乡镇56万人。目前,大蒜种植已成为杞县的支柱产业,种植规模突破60万亩。

    “特色菜”念出“致富经”

    为服务当地发展高效农业和特色种植,杞县公司优化配网结构,增强供电能力,以整村为单位推进电网改造,着力解决小城镇和中心村电网建设,提高农配网供电质量。2017年以来,该公司完成中心村改造和“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工程891项,资金规模5.63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689.38千米,新建改造0.4千伏线路4257.98千米,新建改造台区1947台,新增容量350.8兆伏安。

    如今,杞县特色种植和蔬菜大棚如雨后春笋兴起,在湖岗乡形成以府李庄村为中心,面积达5000亩的绿色蔬菜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产销一体的经营模式,建成520座蔬菜大棚,每座大棚的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带动周边6个村的村民致富。

    “动力电”实现“脱贫梦”“我负责加工袖子,一天能加工

    200件左右,每件0.5元,一个月工资3000元左右。”在湖岗乡翟寨村胜霞服装厂打工的村民王永红高兴地说。

    目前,有90户贫困户与胜霞服装厂签订了入股合作协议,贫困户每年有可靠的收益分红,在服装厂工作的30户贫困户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实现稳定脱贫。

    近年来,杞县县委、县政府鼓励农民兴办各类特色产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杞县供电公司主动服务、统筹规划,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彻底打通电力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满足农民创业和农业生产用电需求,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努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强农网、惠民生、扶真贫,用真情和服务架起党和人民的连心桥。”国网杞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贾新胜表示。 (叶树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