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为“艾”痴狂——再访南阳市宛城区科技局局长陈增喜
  • 为“艾”痴狂——再访南阳市宛城区科技局局长陈增喜

    时间:2018-12-12 08:25:3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想见陈增喜一面,可真难!

    记者没打招呼,直奔南阳市宛城区科技局,结果三次都扑了空。

    不是因为他名气大了,架子变大了,而是他实在太忙了——上午还在乡下和群众聊得火热,下午就可能在科研院所与院士谈合作。朋友多、电话多、下乡多,“三多”局长陈增喜忙得一塌糊涂,却又乐在其中。滔滔不绝的讲解,饱满的工作热情,永远是他的标配。

    2017年6月29日,本报以《为了大地的丰收——记优秀共产党员、南阳市宛城区科技局局长陈增喜》为题,用一万多字的篇幅报道陈增喜的事迹后,在全省各地引发强烈反响。

    转眼一年多过去了,听说“三多”局长迷上了南阳“新三宝”,尤其是为“艾”痴狂,到底咋回事?记者决定再访陈增喜。

    12月2日,记者一直等到天黑才见到这位“三多”局长。忙了一天的陈增喜脸上看不到丝毫疲惫,和记者一见面,他就滔滔不绝地讲起了南阳“新三宝”,“玉雕、烙画、《出师表》是南阳‘老三宝’,南阳‘新三宝’里,月季和香菇早已名声在外,现在亟待大发展的艾草,前景无限!”

    他是南阳最早关注艾草产业的人之一。十几年来,南阳从艾草种植到艾草产品深加工,再到建立艾草研发平台,陈增喜没少操心。

    目前,南阳参与艾草产业的注册企业已有1000多家,种植艾草超过15万亩,艾绒产品占据全国市场70%以上,80%经营艾制品的电商在南阳,10万多农民从艾草种植、采收、加工、销售中受益。

    “但是,由于没有品牌意识,又缺乏行业标准,大部分南阳的艾草企业尚处在产业链末端,经济效益不是很可观。”这成了陈增喜的一块心病,他试图为南阳艾草找到一条出路。

    2017年、2018年,连续两届全国艾产业大会在南阳举行,南阳市还成立了艾草产业协会,注册了“宛艾”商标,意在拉长产业链条,带动更多企业走加工增值之路。

    但这些对于为“艾”痴狂的陈增喜来说,还不够。他想让“宛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在助力南阳艾草产业“走出去”的路上,陈增喜和欧洲科学院院士“结缘”了。

    10月27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开幕,在产业对接洽谈会上,陈增喜结识了欧洲科学院中国分院秘书长陈云,谈到艾草产业发展与未来,两人相谈甚欢。

    第二天,在越洋电话里,陈云向自己的老师毕征庆引荐陈增喜。毕征庆是欧洲科学院院士,出生在一个六代祖传中医世家,对艾草研究也有浓厚兴趣,这让陈增喜欣喜不已。

    陈增喜说:“陈院士将把欧洲科学院项目引进南阳,同时把南阳的艾灸、针灸等传统中医疗法引进欧洲,双方还将在中医理疗培训、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培养更多中医理疗实用人才。”

    小小的艾草,摇身一变成了“致富草”。南阳市把艾草产业作为群众脱贫的特色产业来打造,目前已建立艾草扶贫车间126个,带动贫困户种植艾草2.6万亩,实现就业扶贫2700多人。南阳艾草产业扶贫还辐射到河南的15个市,目前全省种植艾草达36万亩。

    临别之际,陈增喜还告诉记者一个喜讯,河南省艾草产业工程技术中心已由省科技厅评审通过,过不了多久,就要正式成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