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通报10县(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问题 扬尘污染突出应急管控不力
  • 河南通报10县(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问题 扬尘污染突出应急管控不力

    时间:2018-12-15 17:31:4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讯(记者赵力文)12月13日,省污染防治攻坚办通报了卫辉市、荥阳市、新郑市、商水县、扶沟县、汝南县、清丰县、武陟县、汤阴县、襄城县等10个县(市)存在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问题。通报指出,上述县(市)环境空气污染指标居高不下,或同比不降反升,在全省排名中多次落后,严重影响区域乃至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5月份以来,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同比变化情况,我省对105个县(市)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7次月度排名。被通报的10个县(市)至少3次以上在后20名,有的连续在后10名,环境空气质量不容乐观。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通过监测调度和督查暗访发现,上述10县(市)均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

    扬尘污染比较突出。扬尘污染治理仍是短板和漏洞,多数县(市)施工工地不落实“六个100%”,“以克论净”流于形式,机械化清扫覆盖范围不够,道路扬尘严重。暗访中,共发现10县(市)扬尘污染问题占各类环境问题总数的一半以上。有的县(市)降尘量居高不下,在“2+26”城市所辖328个县(市、区)中排名靠前,荥阳市、清丰县曾被生态环境部点名通报。

    应急管控执行不力。10县(市)普遍存在重污染天气应对不积极、不主动,应急管控措施没有真正落实、减排力度偏弱等问题。有的县(市)应急减排措施不实,有的县(市)减排清单不全,有的县(市)没有严格依法落实管控要求,有的县(市)管控指令仅停留在纸面上、停留在微信和手机短信上,只传达不执行,造成应急管控流于形式,没有达到应急减排效果,错失应对良机,不仅拉高了全年平均值,还白白减少了优良天数。甚至有的企业打着民生工程的幌子,弄虚作假,瞒天过海。

    农业扬尘不容忽视。多个县(市)农业生产加工过程中,机械产生大量扬尘,传输影响大,区域污染重。

    环境整治不够彻底。部分县(市)污染防治攻坚整体推进不力,小燃煤锅炉、“散乱污”企业、无序废品收购站整治取缔不到位,散落于城乡各个角落;垃圾乱堆乱倒乱烧、露天喷漆焊接、各类裸露堆场,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指出,上述问题表明,一些县(市)党委政府政治站位不高,抓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决心不大、作风不实、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致使大气污染排放量居高不下,一些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解决。对此,相关县(市)应高度重视、正视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强力推动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