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首批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出炉 49个非遗项目入选
  • 河南首批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出炉 49个非遗项目入选

    时间:2018-12-15 17:31:4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讯(记者温小娟)12月1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正式公布第一批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原棉纺织技艺等49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涉及纺染织绣、编织扎制、雕刻塑造、金属加工、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印刷装裱、食品制作、中药炮制、器具制作等10多个门类。

    今年5月份,河南省有16个项目入选首批国家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随后我省出台了《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明确从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培养中原工匠、培育富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品牌等方面着手,促进我省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振兴。

    目前,我省11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有28项传统工艺项目,728项省级非遗项目中有276项传统工艺项目,涵盖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第一批省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出台,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手工劳动的创造力,发现手工劳动的创造价值,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效激发、提高传统工艺的传承活力,进一步推动我省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下一步,将以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为抓手,加大对列入项目,尤其是贫困地区项目的扶持力度;同时,以列入项目为重点,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案例,带动全省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