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见“木”又见“林” 青山化金山 河南从林木经营向森林经营转型
  • 见“木”又见“林” 青山化金山 河南从林木经营向森林经营转型

    时间:2018-12-15 17:34:3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李运海 陈慧

    关于森林,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比喻:森林是水库、粮库、钱库。这个比喻形象地揭示了森林的诸多重要功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传统林业只注重林木、果品等单纯的林产品产出,可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新近出台的《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林业要从林木经营转向森林经营。实现这个转型,核心是要做到从专注个体到整体布局经营理念的转变,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要把森林整体当作一个生态系统去看待、认识、经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着力培育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果加工等高附加值产业,充分利用森林附属的各类“非木资源”,全面提升森林资源综合效益,促进新时代林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非木资源”也生金

    “现在搞林业,再也不能光盯着树干那一点,仅满足于林木的加工生产。”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李继东博士直言。为了保护本就不足的森林资源,我省严控每年的林木采伐限额。何况,全省超过八成的乔木林都是中幼龄林,也“无材可出”。

    森林里,不仅有树木。森林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由野生动植物、微生物等生物及其生存环境共同组成。依托森林资源,生产木本油料、干鲜果品、食用菌、药材等非木林产品,开发生态服务产品,都可以创造出巨大效益。

    开发利用“非木资源”,我省自然条件优势明显,市场空间非常广阔。

    河南地处气候南北过渡带,雨热同期,伏牛山、大别山、太行山山区植物品种丰富,开发潜力大。“我省有1亿人口,不愁温饱之后,老百姓还想吃上绿色的森林食品,用上安全的保健品,出去看看山林风景,市场空间很大。”李继东说。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各类非木林产品生产、加工制造总价值653亿元,占林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不过,木本油料、森林食品、林药等非木林产品供求不平衡问题突出。很多干鲜果品,精深加工产品少,周边产品开发不够,资源利用率低下。

    省生态林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樊巍认为,从林木经营转向森林经营,要让各类“非木资源”活跃起来,拉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为绿色产业崛起、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唱好“林下”这台戏

    口哨一吹,林下上万只鸡如同听到口令一样,向主人奔去。47岁的养殖户汪根笑容灿烂:“这片林子就是我的‘聚宝盆’。现在鸡蛋价格高,散养鸡也抢手,今年赚60万元没问题。”

    汪根是新县沙窝镇吴湾村人,原先靠伐木运木挣钱。后来,当地为了保护森林资源,禁止伐木,他一下子失了业。2015年,他承包了村里的240亩山林搞林下养鸡。“不砍树也能致富,一举两得。”汪根说。

    发展林药、林菜、林花、林菌、林茶等林下种植和林禽、林畜、林蜂等林下养殖,以短养长、长短协调,既护林又富民,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目前,我省林下种植养殖面积已发展到950.2万亩,占全省森林面积的15%,年产值260亿元左右,发展空间很大。

    一些特色突出、品质优良的绿色品牌脱颖而出。新密的金银花、栾川的连翘、济源的冬凌草、方城的裕丹参、嵩县的桔梗等特色农产品获得国家原产地认证,许多林下经济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认证。

    但总体来看,我省林下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小型散户多、成规模大户少,“大路货”多、特色产品少,科技含量低、知名品牌少等问题,亟待从配套政策、融资渠道等方面调动经营户的积极性。

    《规划》提出,到2027年全省林下种养面积达到2012.47万亩,利用林地面积提高至26%以上。

    省林业局林业改革发展处处长王胜文表示,林下经济要整合优势资源抱团发展,做强精深加工,用10年时间培育21个林下种植养殖产业化集群。

    森林康养待升级

    变砍树为看树,化“风景”为“钱景”,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重要路径。

    生态休闲时代已经来临,亲近自然、感受自然逐渐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一种时尚消费和必需品。据统计,我省去年林业旅游休闲康养人数1.2亿人次,相当于每个河南人都体验了一次森林旅行。

    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亚健康人群的增多,作为森林旅游的升级版,具备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功能的森林康养产业已经按下“快进键”。因为能集聚带动养老、养生、旅游、文化、体育等多个相关产业,森林康养产业潜力巨大,被寄予厚望。

    全省首个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县的鄢陵就是一个生动案例。从“卖苗木”到“卖空气”“卖生态”,鄢陵全域旅游业和养生养老产业快速发展,带动县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我省提出,将依托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自然保护区等建设一批森林康养基地,发展森林浴、森林休闲、森林度假、森林体验、森林保健、森林养生、森林养老、森林疗养和森林食疗(补)等森林康养产业。

    目前,我省已有云台山、宝天曼、龙峪湾等29家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

    在樊巍看来,我省森林康养产业还有不少短板需要补齐:森林公园等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态体验设施缺乏;森林康养等新业态还停留在农家乐的档次上,配套不全,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省林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肖武奇介绍,省林业局正在研究制定适合我省的森林康养基地评价指标体系,规范提升森林康养基地的建设。到2027年,包括国家级、省级在内,全省森林康养基地将达到225个。

    发展森林旅游与康养产业,不能千人一面,要综合考虑交通、区位、景观等要素对游客的吸引力,打造差异化的特色生态服务产品。

    万丈高楼,始于基石。不管是发展林下经济,还是开发生态服务产品,前提都是把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好、经营好,夯实绿水青山这个基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