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郑州藏匿多家“公司”专职“暴力开票” 虚开金额价税超5亿元
  • 郑州藏匿多家“公司”专职“暴力开票” 虚开金额价税超5亿元

    时间:2018-12-15 17:34:47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一个以浙江临海籍嫌疑人为主的犯罪团伙,利用虚假身份注册登记企业,大肆虚开增值税发票,再向下游企业层层转卖谋取暴利。12月13日,河南商报记者获悉,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经侦大队历经2年的缜密侦查,这起涉案金额达5.17亿余元的“9·12”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被成功告破。

    郑州藏匿多家“公司”专职“暴力开票”,虚开金额价税超5亿元

    2016年9月,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经侦大队集中受理了一批郑州新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移交的案件:郑州海某菲商贸有限公司、郑州舜某华商贸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在日常经营中没有固定业务却频频开具大额增值税发票,涉案金额巨大,严重侵犯了国家发票管理制度和税收征管制度。

    经民警初查,2015年10月至2016年4月期间,上述公司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向河南、河北、山东、沈阳、湖北、湖南、江苏、上海、新疆等9个省区市305家下游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虚开金额价税达5.17亿余元。

    参与侦办此案的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高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些公司领取了专业设备,每月打印出大量增值税发票,以低于发票正常税点的价格向下游企业出售,赚取差价。“干几个月立马跑路,我们俗称‘暴力开票’。”

    12月13日上午,在经侦大队,一张地图被各类字样标注,标注的地点,均是该案件中的多家下游企业注册地。围绕该案“人流、票流、资金流”等环节,民警从中介公司和银行账户下手调查。“调取的材料上百本,摞起来有一人高。”经侦大队大队长蔡民一说。

    从一条电费缴存记录,追查到犯罪嫌疑人

    大量调查取证后,民警有了发现。该批案件系同一犯罪团伙以同一手法持续作案,雇用代办公司使用非法取得的身份证件,虚假注册多家证照齐全的空壳公司。为了逃避打击,下游购票企业只能通过二道贩子、三道贩子购买,接触不到空壳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花了近一年时间,对调取的上万笔银行流水重新分析、组合和比对后,我们才从一条电费缴存记录发现了重要线索。”高强说,该案件的一名主犯曾有一条缴纳电费的转账记录,极有可能显示真实信息。

    经了解,电费所关联的房屋在郑州金水区某小区。房东提供的租房合同显示,该主犯2015年租赁房屋,填写了真实的身份证号。不过,民警得到租房合同时,合同内的身份信息已被严重涂改。

    经过相关技术手段处理后,民警将涂改的身份信息痕迹逐步辨认和恢复,又在众多的ATM取款视频资料中比对。终于,在比对从云南昆明调取的一段视频资料后,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

    全国范围内收网,55人被抓

    获得李某的真实身份信息后,民警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李某追踪。经证实,李某,女,云南省师宗县人,常年行踪不定。

    直到2018年6月底,李某才再次暴露踪迹,蔡民一决定立即实施抓捕。四天辗转三省,民警总是和李某擦肩而过,为防止错失抓捕时机,民警兵分两组守候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区域,经过两天两夜的摸排与蹲守,李某终于在云南师宗县一民宅内被成功抓获。

    经现场突审,犯罪嫌疑人李某对伙同其情夫“王某根”等人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供述出其他7名浙江临海籍团伙成员。随着主犯王某根、陈某华、王某亭、徐某等人的相继落网,“9·12”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成功告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9·12”专案全国集群战役中共立破案1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捣毁犯罪窝点123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