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新房窗外俩风机挡光线 同意退房但60万的贷款谁还?
  • 新房窗外俩风机挡光线 同意退房但60万的贷款谁还?

    时间:2018-12-15 17:35:18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景女士母亲指着风机还有外侧的墙说,就是它们挡住了屋内光线。

    二层的消防风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图

    新房交付本来是一件再高兴不过的事儿,可这对于景女士一家来说却很无奈。她向大河报反映称,其在郑州惠济区购买的一处房屋,窗户外侧附近有两个大消防风机,同时还有一面墙,不仅遮光线,通不了风,还存在安全隐患。近两个月来,多次找开发商协商未果。涉事开发商回应称,风机有规划,且经过验收,目前他们已同意退房,但是,近60万元贷款谁来偿还?

    【遭遇】风机遮光业主要退房

    景女士告诉记者,2016年8月,她贷款在惠济区一小区购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交完10多万的首付款后,因为资金不够,开发商就帮忙办理了贷款。现在已经还了26个月,每月3000多元。

    “结果等了两年,今年10月满心欢喜去新房时,没想到是当头一棒。”景女士称,交房那天,发现房屋北侧有两个大风机,此外,还有一面墙堵得严严实实。屋里北侧几个房间光线太暗,和地下室一样很黑,还通不了风,“万一起火了,我们该怎么办?”

    景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当时开发商售楼处与业主说明有风机,她说什么也不会购买。目前房子是不会住了,如今的诉求就是找开发商退房。

    关于风机一事,景女士说之前找到物业协商,对方告诉她能否拆除要找开发商,他们管不了。

    随后,找到房管部门咨询,对方表示像她这种情况可以选择退房。之后,开发商只是口头承诺答应退房,但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一拖再拖,都两个月了事情一直没有得到合理解决。

    “本来是买给女儿的婚房,没想到事出了之后,一家人都跟着闹心。”一旁的景女士母亲脸上表情木讷,显得很憔悴。

    【探访】3个房间采光受影响

    12月12日下午,大河报记者与景女士及其母亲一起来到了位于惠济区的某小区,她家房屋就在26号楼2层其中的一户。

    记者注意到,该小区有多栋楼房,此刻,很多业主家里都正在忙着装修,工人运输着各种材料进进出出。

    在现场记者看到,景女士所说的消防风机就位于她家房屋北侧,离她家窗户约有4米左右,在一人多高位置处安装,两个大风机直径约1米,里面有多个大的排风叶片组成,旁边还有一堵墙遮挡。

    走进景女士家,房子还没装修,卧室、厨房、厕所靠北侧的3个房间窗户正好对着外面的风机,和其他楼层同样的户型相比,确实光线被其遮挡住了不少。

    “屋里太黑了,都看不到东西,总不能白天也要开灯呀。”景女士说,同样的价钱购买的房屋,这样太亏了。不仅如此,风也刮不进来,一旦出现火情,风机就得工作,不单说噪声,光吹出来的浓烟都能把人呛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刚开始还有一个窗户挡着,后来在我们建议下,窗户拆了还是那么黑,根本无法居住。”

    记者在该小区走访发现,25号楼也是如此,只不过有一扇窗户遮挡着,看不到里面的风机。

    景女士母亲告诉记者,在该小区应该还有很多这种情况,现在部分业主还不知道,“否则屋里那么黑,谁会愿意住呀!”

    在该小区采访中,有业主表示支持景女士进行维权,消防风机放在2层确实不好,如果开发商当初安装在地面上或者楼顶,就不会有那么多事了,这样一来,哪家光线也不会受到影响。

    【回应】贷款还了可解除合同

    随后,记者陪同景女士她们一起来到了位于郑东新区的该开发商办公地点。一名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让在会议室等候,称会有专门人员进行对接。

    品牌部一名张姓工作人员介绍,业主是在2016年购买的房子,今年交付时发现窗户外侧有两个风机,但这都有规划。业主觉得采光、噪声等有一定影响,提出退房要求。但在商品房买卖合同里面,如果要退房都会有明确规定,假如开发商长期延期交付,超过多少天可以退房;或者是房屋有施工重大质量问题,经相关机构检验可提出退房。

    张女士称,业主景女士这一种情况不构成退房条件。他们公司也一直和业主进行沟通,当时给出的几点意见,可以到法院诉讼,法院怎么判,开发商就怎么执行。

    随后又到房管局咨询有无其他方式,但前提是业主贷款购房,只有她先把贷款还完了,随时配合相关工作,才能具体进行下一步操作。

    张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始业主和领导沟通时,愿意借钱还贷款,后来又说筹不来钱了,业主说让开发商还贷款,作为公司,无法帮业主还贷款。其解释到,首先房屋产权在业主名下,合同房管局都有备案,此外房本都正在办理中,就算没有交付,房子也是业主的。“虽然没有收房,但已经达到交付条件,业主不收是他们责任,与开发商无关。”

    12月13日上午,涉事小区物业部韩经理在受访时称,像这种风机,整个小区一共有4处,均安装在2层,属于消防风机,因为设计规划就在那个位置,挪不了,如果要挪整个管网都会变动,不太现实。

      【争议】同意退房但贷款谁还

    记者了解到,关于窗外风机采光不好退房一事,之所以经历了两个月未谈妥,主要争议点在于虽然双方都同意退房,但近60万元的贷款谁来偿还?业主和开发商之间产生了分歧,意见不统一,都有各自苦衷。

    景女士认为,银行贷款下来的钱,是被开发商拿走了,且房子未正式交付给她,没办手续,房子应该是开发商的,此外,配套设施是开发商造成的,他们就该承担责任。如果让她再还银行贷款,到时候不仅房子没有,钱也没有了,后续又该找谁去维权。

    而开发商也有他们的解释。张女士称,开发商把房子卖了,肯定要把钱收回来,开发商同意退房,但业主又不还贷款,对此他们也很无奈。退一步来说,如果开发商把钱还了,业主不配合后期的解押,不愿意过户怎么办,如何相信?

    记者建议,双方可以签协议,到公证处进行公证,不料却遭到张女士的拒绝,她称购房正式合同都有了,业主也不是照样退房吗?

    那么,这套房子到底是属于谁的?12月13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联系上了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一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物权法来说,房子是景女士的,因为产权已经转移了,物权是景女士的,债权是银行的,跟开发商没有关系了。经他们了解,景女士房子确实有问题,局里同意退房,但开发商不愿意还钱,而她自己又没有,作为监管单位,他们不能强制,只能促使双方沟通协商。

    专门负责银行解押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管谁还,只要把钱还上,打到景女士本人账户上,她再来还钱,之后就可出解押手续。

    【说法】业主可联系银行、开发商进行协商

    河南英泰律师事务所赵钰涛律师称,景女士作为业主购买房屋的目的是为了居住,虽然该房屋不是建筑质量问题,但是采光问题、风机问题影响了其居住舒适程度,应属于重大瑕疵或缺陷。

    赵律师表示,据景女士所说,前期由于房地产开发商的销售人员对该瑕疵并没有明确告知,而是在交房时才发现,由于商品房属于特殊的商品,退房可能受贷款、预告登记、抵押等众多因素的限制,根据《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业主有权要求房地产开发商承担维修义务,房地产开发商应当对重大瑕疵进行修复并承担相应的费用。

    既然经过协商,房地产开发商同意退房,景女士可联系银行、房地产开发商三方进行协商,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和《房屋抵押贷款合同》,凭相关解除合同的凭证解除与银行的抵押登记并取消备案合同登记,最终退房后拿到退还缴纳的首付房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