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郑州间歇性垃圾出城难如何破局?垃圾处理场长远规划建设与垃圾分类同步实施
  • 郑州间歇性垃圾出城难如何破局?垃圾处理场长远规划建设与垃圾分类同步实施

    时间:2018-12-15 17:35:3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昨天白天,郑州市红旗路环卫中转站站内设备处于“休息”状态。

    新式的电动垃圾转运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悦生文图

    自今年8月份至今,郑州市规范垃圾转运车(二转车)行动产生的“蝴蝶效应”仍在持续:一方面是旧式转运车更换成新式电动转运车后,运力降低,导致有些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另一方面是垃圾处理的终端处理场吃不消,进而影响到市区的垃圾清运速度。

    有专家指出,郑州规范垃圾转运车产生的居民投诉垃圾积存问题,其实只是表象,背后反映了郑州垃圾清运、处理的体制机制急需理顺,终端垃圾处理场的长远规划建设与垃圾分类工作同步实施,才能彻底解决郑州间歇性地出现垃圾运不出去的尴尬。

    应急 免费帮忙淮南街5号院的垃圾开始清了

    郑州淮南街5号院内,5栋居民楼楼前各有一堆生活垃圾,已多日未清,居民反复投诉其散发臭味,影响正常生活。12月12日,记者现场探访并联系了多个单位,但这些垃圾一直无人清理。12月13日,《大河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12月13日下午,二七区建中街办事处淮南社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2月12日记者采访的当晚,社区就协调车辆把淮南路5号院内的生活垃圾清走了一车,但社区只有一辆符合要求的新式电动转运车,人手也不足,这个院里的垃圾只能分批往外运。12月13日,该社区协调车辆把淮南街5号院的垃圾开始进一步清运。

    在淮南街附近采访时,有多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诉苦说,现在很多事务都压到了办事处和社区,基层工作压力实在太大,有的环卫站长日夜忙碌,累得几次想休假,但当下正是规范二转车产生诸多问题的关键时刻,大家只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郑州市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郑州仍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的小区,有不少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家属院,这些单位的生活垃圾之前一直有人正常清运,但最近换新车后,这些单位未能与清运公司就清运费用达成一致,所以导致垃圾得不到及时清运。

    “社区、办事处协调转运车帮其清运,属于应急免费帮忙,但不是长久之计。”上述城管局工作人员说,有些单位的家属院想吃免费的午餐,专门等着社区、办事处帮他们免费清运,这给基层办事处和社区带来很大负担,建议媒体对此类家属院的归属单位进行曝光。

    本报曝光的其他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的小区,记者已转给郑州市城管部门,目前正在协调相关单位加紧清运。

      垃圾中转站苦衷 垃圾压缩车只来几趟,不来不能接收垃圾

    采访中,有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反映,现在社区的新式转运车比较少,且车子容量小,一天跑不了几趟,有时把垃圾从小区内清运了出来,到了垃圾中转站却被拒之门外,说是白天不让倒垃圾。

    12月13日,记者来到郑州市红旗路环卫中转站,看到该站门口停着一辆垃圾转运车,站内设备处于“休息”状态。

    “白天不让倒垃圾,这是上面的规定。”该中转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往站里倒垃圾是需要办理证件的,且只有符合环保要求的新式转运车才能来倒垃圾。

    在郑州市经一路环卫中转站内,一名工作人员称,该站的设备坏了,现在不能使用,即便是能正常使用,原则上也是夜里接收垃圾,一般是晚上8点到第二天上午8点之间才能倒垃圾。

    对此,郑州市金水区城管局环卫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共有26个垃圾中转站,其中一个已报修无法正常使用,其他都可用。

    “原则上,垃圾中转站是24小时上班的,随时可来倒垃圾。”上述工作人员说,有的垃圾中转站白天不让倒是有苦衷的,因为负责把垃圾从中转站运到垃圾处理场的大型垃圾压缩车一天就来几趟,只有在压缩车到达中转站时,电动转运车从小区内拉出来的垃圾才能卸到中转站内。如果大型垃圾压缩车不来,电动转运车把垃圾直接卸到中转站的压缩设备里,会导致压缩设备损坏。

    据介绍,金水区不少垃圾中转站都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大型垃圾压缩车往返垃圾处理场的次数少,是因为目前侯寨垃圾处理场(注:郑州城区生活垃圾大多运送此处处理)的处理能力有限,压缩车把垃圾从中转站拉到处理场也要排队进场,而且垃圾处理场不接收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混合的垃圾(注:餐厨垃圾单独送往专门的垃圾处理场)。

    郑州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表示,各区的垃圾中转站每天的运行时间一般由各区根据垃圾清运情况灵活掌握,比如有的垃圾中转站附近垃圾量比较大,那就需要24小时运转,有的附近垃圾量小,可以只在夜间运转。下一步,将要求各区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运行时间。

    设想 取消垃圾中转 垃圾直运应与垃圾分类同步进行

    与小型的电动转运车相比,大型垃圾压缩车容量大、动力强,在关键时刻能发挥很强的应急作用,不过,郑州有垃圾清运公司负责人反映,白天时,大型垃圾压缩车是不让进市区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郑州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表示,没有大型垃圾压缩车白天不能进市区的规定,可能是有些垃圾清运公司的压缩车没有到城管局办理垃圾清运许可证,所以不能白天进市区。按照规定,正规的垃圾清运公司需要办理垃圾清运许可证,并纳入城管部门管理,其运行轨迹、垃圾倾倒地点都需要接受城管部门的监督。

    其实,这已不是郑州第一次遇到垃圾运不出城的尴尬。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间歇性出现垃圾堆积小区的问题。比如2014年2月、2015年4月、2017年3月、2018年9月,这些不完全统计的时段都曾出现过与中转有关的垃圾清运难现象。

    根据城管部门的设想,未来郑州将取消垃圾中转环节,像其他城市一样由垃圾压缩车直接进社区运垃圾,然后把垃圾拉到垃圾处理场,这样一来,既能解决垃圾二转车造成的跑冒滴漏等污染环境问题,又能化解垃圾中转站选址难的尴尬——现在垃圾中转站在市区内选址非常难,谁也不愿它建在自家门口。

    但有专家指出,垃圾直运的设想很好,但是需要提前规划好垃圾处理场的选址和数量,同时在垃圾投放环节需要做好垃圾分类,因为餐厨垃圾的水分大,如果把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合在一起运到垃圾填埋场,会产生沉积、水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2017年7月,郑州市开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以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为目标,以政府推动,全民参与为原则,用三年时间使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其中,金水区是郑州市垃圾分类首个试行区域,垃圾主要按4类分类:可回收物、易腐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然而,与之匹配的垃圾分类终端处理场地还未投入使用。

    郑州垃圾清运N个隐性问题待解

    1.有的社区新式电动转运车只有一辆,人手太少

    2.有些单位家属院想吃免费午餐,专等社区、办事处帮忙免费清运

    3.不少垃圾中转站处于超负荷运行,个别环卫中转站设备坏了

    4.有些垃圾清运公司的压缩车没办垃圾清运许可证,不能白天进市区

    5.侯寨垃圾处理场的处理能力有限

    6.垃圾分类终端处理场地还未投入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