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黄河湿地保护区再现“万鸟临河” 但是也发现偷盗者者的足迹
  • 黄河湿地保护区再现“万鸟临河” 但是也发现偷盗者者的足迹

    时间:2018-12-15 17:35:3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盗猎者电死的部分猎物,包括野鸡、野兔。

    长垣警方发现盗猎者使用的电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张亚林通讯员杨涛文图

    又是一年越冬季。从西伯利亚南下过冬的大雁等候鸟,已陆续飞临长垣县附近的黄河湿地保护区,再现“万鸟临河”盛况。当地官方观测数据显示,有超过6万只大雁在此过冬,远超往年,成为一道冬日风景线。

    然而,在克服迁徙数千公里的困难后,这些候鸟可能还会面临着人类的捕杀陷阱——电网、毒饵等,或将走上一条不归路……

    长垣县、封丘县等地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发现,在保护区内已陆续发现多处毒饵的痕迹,以及多只死亡的鸟类。连日来,在志愿者的陪伴下,记者在保护区追寻毒鸟和盗猎者的踪迹。

    发现可疑探照灯,志愿者三路围追堵截

    12月11日晚8时7分,志愿者宋玉杰在微信群中看到同伴发出的一条信息后,正和记者一道在长垣县黄河湿地保护区周边巡查的他,随即在群里快速分工——兵分三路,围追堵截。

    “抓捕盗猎者时,一般不开车灯。”宋玉杰是长垣本地人,已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4年多。他说,盗猎者都非常警觉,对方通常骑越野摩托车,带着猎犬,半夜一有灯光马上就会作鸟兽散,因此,只有开车慢慢接近盗猎者后,突然打开车灯,才有可能抓现行。

    按照宋玉杰的安排,进入保护区内,记者就关闭了车辆大灯,又从车上找出毛巾,将车内仪表盘的灯光全部遮挡,脸几乎趴在挡风玻璃上看路,同时将两侧车窗全部打开,就这样,车辆在黑暗中,沿着大堤的道路缓慢摸索着前行。晚8时36分,摸黑到达了一号坝头。

    按照另外一路志愿者的说法,盗猎者应该是从此地进入了河滩,这里面栖息着大量的大雁。此时,滩区除了天上的星光,没有任何灯光。除了风声,四周一片寂静,未发现任何动静,温度为零下6摄氏度。

    观察10多分钟后,宋玉杰决定,沿原路返回到滩区50号大坝看看情况,那里同样栖息着大量的大雁,也是盗猎者的首选之地。

    晚8时55分,记者一行摸黑赶到了50号大坝。站在坝头能够遥望到对岸采沙船上的灯光,黄河这一侧仍是无尽的黑暗,黄河在哗哗地流淌,栖息在滩涂区的大雁群发出阵阵雁鸣,清晰可闻,仿佛就在脚底坝下。守护50号大坝附近半个多小时,同样没有发现盗猎者的灯光,是不是志愿者的行动走漏了风声?

    兵分三路,继续滩区巡查。晚9时30分,当记者驾车巡查到芦岗乡林口村附近时,突然,南侧数公里外的一片野地里,出现了几束摇晃的探照灯光,白色光线强烈刺眼,宋玉杰立即告诉我们,这是盗猎者。

    为何如此下结论?“只有盗猎者才会半夜来滩区用探照灯。”宋玉杰解释说,当盗猎者用探照灯照射麦田内的野鸡等鸟类后,大多鸟类会惊恐地待在原地,此时猎狗一扑而上,便可成功猎到。

    随即,大家都来了精神。宋玉杰赶快召集伙伴们过来支援。没过几分钟,另外两辆车赶了过来。会合以后,三辆车打开大灯,加大油门向着刚刚亮起灯光的方向开去,距离最近时,摩托车发出的轰鸣声清晰可闻,伴随有隐隐的狗吠。

    然而,起初发现的探照灯光全部消失,原本轰鸣的摩托车声音也沉寂在了滩地中。晚上10时30分,在一片麦田中,记者和志愿者发现,这里留有多道清晰的摩托车轮胎痕迹。

    志愿者宋玉杰说,他带领的黄河大鸨守护者团队,已志愿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两年多。其间,他们先后抓获的盗猎者就有20余人。他还安慰记者,此次虽未逮住盗猎者,但能够将他们赶跑也好,起码当晚,滩区候鸟等动物也暂时安全了。

    保护区惊现10余只鸟尸体,旁边抛撒有毒饵

    汽车从麦田旁边的小路驶过,扬起一阵尘土,突然一只鸟在地上扑棱数下,勉强腾空飞起几米之后,又一头栽入黄河边的浅滩中……

    12月12日上午,在湿地保护区50号大坝北侧约100米处,记者和志愿者沿黄河沿岸继续巡查,这只鸟的异常行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黄河边发现的一只喜鹊

    麦田中一只死亡的大雁

    停车后,记者和志愿者在20多米外的黄河岸边发现,此处已有多只死亡的鸟类,其中包括大雁、斑鸠和喜鹊,多处还散落着凌乱的鸟类羽毛。志愿者赵崇找到了刚刚栽倒的那只鸟,是一只斑鸠,其嘴角有液体流出,身体还是温暖的,遗憾的是已经死亡。

    在死亡鸟类旁边,有一只装毒玉米的手套。

    “这是典型的中毒症状。”志愿者宋玉杰分析。就在几米外,志愿者还发现一只装有玉米粒的线手套,手套内还有一把玉米粒,其中不少颗粒都发红。在岸边的草丛内,还稀稀拉拉有一些玉米颗粒。

    “这就是毒饵。”几名志愿者的看法很一致。记者清点发现,此处包括斑鸠、喜鹊、大雁在内,一共有12只死去的鸟类。随即,志愿者将毒饵清理完毕后,和死去的鸟类一起进行掩埋处理。宋玉杰说,根据死去的斑鸠来判断,有几只喜鹊很可能啄食了斑鸠的尸体,结果导致了二次中毒死亡。

    再次发现死亡的鸟类,这让宋玉杰和同伴非常不舒服。宋玉杰说,将近一个月来,他们已经见到多次中毒死亡的鸟类了。

    在封丘县境内保护区发现的毒饵

    日常巡查中,每当发现包括玉米粒、花生米等毒饵后,宋玉杰和其志愿者团队都会收集后,做掩埋处理。

    盗猎现象屡见不鲜的背后,是现实利益的驱动。对此,志愿者分析说,被毒死的鸟类,基本都流向附近的饭馆。据悉,一只大雁可以卖到200~300元,有时盗猎者下毒得手后,一个晚上收入便可达数千元。

    长垣保护区飞来超6万只大雁,远超往年

    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乡市东部封丘县和长垣县境内,总面积22780公顷,这里每年都会吸引大鸨、灰鹤以及雁鸭类在此过冬。大鸨、灰鹤均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据长垣当地农林畜牧部门的观察数据显示,今年有超过6万只大雁在当地过冬,远超往年。

    保护区内的候鸟

    12月12日下午,河南新乡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垣县管理站副站长李莉表示,当地多名志愿者的行为,对保护湿地保护区的野生动物做出了很大贡献,令人钦佩。

    李莉说,在长垣境内,保护区有8500公顷的面积。日常他们联合志愿者、森林公安展开巡护,尽量打击盗猎行为。她承认,确实存在人手不足的情况,盗猎情况不时发生,难以完全避免。

    针对记者通报的相关情况,12月12日,长垣县森林公安局局长牛勇告诉记者,警方会展开进一步调查。

    据其介绍,今年入冬以来,当地森林警方已办了两起刑事案件。其中一起是网络上非法出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猎隼,另外一起则是破获利用电网的盗猎案。今年10月,在长垣县境内的黄河滩区,当地3名男子非法设置电网,总长达3公里,在被警方巡查发现时,已逮获了黄鼠狼、野鸡、野兔等动物。目前,3人都已经被刑拘。

    长垣县农林畜牧局野保科科长李志卫表示,相关观察数据显示,今年有超过6万只大雁飞来过冬。往年一般有三四万只,今年明显偏多。此外,保护区内还有灰鹤、大鸨等,都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此前,他们已将保护区附近出现投毒的情况上报当地县委县政府,相信当地会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