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那一棵棵千年传奇 河南最多的古树是国槐
  • 那一棵棵千年传奇 河南最多的古树是国槐

    时间:2019-01-15 18:00:5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灵宝市川口乡洼里村橡子园古树群

    济源市济渎庙内数百年的古柏树从墙内长出

    灵宝市大王镇后地村,是名副其实的枣庄,村外有2000多亩的古枣树,多数是明清时所栽。

    灵宝市川口乡洼里村橡子园古树群

    灵宝市尹庄镇晓礼村古国槐

    孟津县铁谢镇汉光武帝陵内,平均树龄在1500年的古树就有1400多株。

    灵宝市川口乡洼里村橡子园古树群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河南省林业局柴明清拍摄

    我省是文化大省,也是古树大省。中原古树有多少?古树分布又如何?2017年5月中旬起,我省对全省行政区内古树名木再次进行了全面调查。根据统计,我省的散生古树名木29586株,其中古树有29381株。而古树群有381处,株数达到了126014株,两者之和达到了15.56万株。

    在散生古树数量方面,洛阳、郑州排名前两位,洛阳是郑州的两倍还多。我省的古树,多是慢生树种,其中最多的是国槐。由此可见,国槐不愧是我省颇具标志性的、适生性极强的乡土树种。

    汉光武帝陵园古柏多,平均树龄1500年的有1400多株

    经历自然、人事变迁,仍然屹立不倒,并存活下来,由此可见古树生成之不易。我省有些县,境内一棵古树都没有,而有些地方,动辄有上千棵古树。

    汉光武帝陵园的古树尤其多。陵园内的古树达1421株,主要树种为侧柏,平均树龄在1500年。

    在东汉,汉光武帝陵,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其他帝陵,都在邙山以南,唯有该陵,北临黄河,南望邙山,突兀于孟津县的广袤平原之上。

    汉光武帝陵园柏森森。踏进陵园,柏林便包围了过来,荫蔽了天空与视线。这里的柏树,姿态不一,有的侧倒,有的倾斜,有的直插向上。当地林业部门的人员说,这里的侧柏,经历了很多风雨,才出现了侧倒、倾斜的现象。

    帝王山陵,在全国并不鲜见。但上百棵古柏聚植一园,汉光武帝陵却是一个孤例。此处的柏树,绝大多数都是隋唐时所植。陵园的甬道两旁,原有28株巨柏,象征着辅佐刘秀打天下的“云台二十八将”。其中的15株幸存了下来,但和陵园内其他的古柏相比,却没太过明显的特征。

    柏叶苍翠,柏树杏香,被当地人当成了奇木佳品。这里的古柏,木色杏红,质坚性柔,柏体杏香,故而又被称为杏香。但杏香之味极淡,阴冷之气却强,一千多株古柏,已经构成了一个小气候,迥异于陵园外的平原,温度也低了好几摄氏度。

    全省古树名木15.56万株,洛阳的最多

    和上一次古树名木普查不同的是,目前接近尾声的最新一轮普查,在建档之时,散生的古树名木和古树群被分别予以统计。而汉光武帝陵这样的陵园古树群,充实了我省的古树名木数量。

    目前,河南省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基本数据已经有了结果。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全省共调查、建档古树名木29586株(其中古树29381株),其中一级古树有4053棵。古树群381处,株数达到126014棵。

    两项相加,我省的古树名木数量,能达到15.56万株,该数据也远远超过之前一轮的统计数据。

    按照分布区域,我省的古树名木并不平均。全省29586株古树名木中,山区达到了27090株,比例更是占到了91.6%。平原地区仅有2496株,占比8.4%。

    那么,在散生古树名木方面,我省各地市的情况如何?根据统计,全省古树名木最多的是洛阳市,接近一万株,第二名为郑州,但前者是后者的两倍有余。

    古树名木最少的地市,甚至只有一百多株,其中一百株以上二百株以下的有开封、鹤壁、商丘、新乡等地市。

    要想修炼成一棵古树,树种最关键

    杨柳虽多而易老,松柏千年而不凋。并不是任意一个树种都能长成古树。“古树修炼宝典”的第一条,便是树种的严格甄选。那个关于树木的有名典故,“树犹如此,人何以堪”中的柳树,铁定长不成一棵古树。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副教授陈德成说,柳树和杨树一样,属于速生树种,年龄活不过100岁,就老坏衰亡了。

    而树木要想幸运成为一棵古树,树种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首先是根系发达,一般多为深根性树种,如侧柏、朴树等,树的主根、侧根都很发达,深扎入土,吸取养分和水分,根深方能叶茂。

    其次是萌发力强,许多古树种类具有根、茎萌蘖力比较强的特性。另外,一般长寿的古树大多为慢生树种,体内细胞的生长活动较慢,在生长季节内所需的水肥养分相对比较少,这为“慢性子”的它们在长期抵挡不良的环境因素、生存下去提供了内在的有利条件。

    古树通常为独立生长的孤立木,根系舒展,营养面积广大。其树体往往高居其他树木之上,能充分获取太阳光照,拥有着地下和地上足够的生长空间。

    而在自然生长条件下,如不受到人为的破坏摧残,这些树木的生长状况都是比较好的,进入衰老枯死期的过程也会比较缓慢。

    最多的古树是国槐,古树一路走来不容易

    在走访之中,大河报记者发现,古树众多之地,大多位于山区。陈德成说,生长在村镇、路旁、宅院、寺院的古树,多为人工栽植,而众多的野生古树,或独居,或形成群落,植根于人烟稀少的深山野林中。

    不统计古树群,单以散生古树名木来说,全省29381株古树,按照树种分,国槐(6165株)、皂荚(5727株)、侧柏(2177株)、银杏(2036株)、柿(1893株)、黄连木(1666株)、麻栎(1601株)等都在1000株以上。

    目前,这些古树正常的株数占到了84.0%。衰弱株3430株,占比11.7%。濒危株1203株,占比4.1%。死亡株有60株,此次也被登记在案。

    业内专家说,古树在生长过程中,实际上面临着很多威胁。首先是自然灾害,古树的树冠一般比较大,特别是平原地区,所处地带往往地势空阔,古树成为较高的突起物,很容易遭受雷击。而随着年岁的增长,自身免疫力和抗病力的下降,病虫害将对其构成极大的威胁。

    目前,有不少古树都生长在城市之中。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修路、建房挤占了古树的生长空间,也破坏了古树原有的生态环境。而地面硬化,会影响甚至阻断根系与外界沟通的渠道。所以,做好普查和日常管护,变得越发重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