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留住古树也就留住了乡愁,省人大代表热议古树保护
  • 留住古树也就留住了乡愁,省人大代表热议古树保护

    时间:2019-01-17 18:06:5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汉光武帝陵园旁,差点被一把香火烧死的千年古柏“奶奶柏”。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河南省林业局柴明清摄影

    河南省人大人融媒体中心讯 古树名木,穿越多少场自然的和人世的风雨,才与当下的你我相遇。它们来之不易,需要大家的善待,以共同留住文化之基、乡土之根。

    大河报“触摸故土年轮,走近老家河南”系列策划,也引起了多位前来参加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省人大代表的关注与热议。古树如古稀老人,政府应补贴相应的“养老费用”,同时应制定专项的保护条例,让这些千百年的古树能够老有所依、安度晚年。

    【事件】一把香火差点烧死千年古柏

    汉光武帝陵园旁,有一处光武祠。区别于陵园内的松柏森森,祠堂内除了丛丛翠竹外,便只有一棵巨柏引人关注。

    由于树干底部的凸起与洞穴,恰好勾勒出一位老奶奶的头像,故而这棵柏树又被人们称为“奶奶柏”。曾经,它被当做神树看待,“摸摸奶奶柏,祛病又消灾”这句俗语,也引来香客无数。

    让孩子认这棵两千年的柏树当干娘,祈求孩子无病、健康,保佑孩子长命百岁。这种迷信,给奶奶柏几乎带来了灭顶之灾。

    1985年的一天,一个妇女带孩子前来祈福时,将香火扔到了树干下的树洞内。火势迅速旺盛,再加上柏树本身含油量高,整个树干都燃烧了起来。

    后来,当地紧急从洛阳市区调来灭火车,才阻止了火势的蔓延。经过林业专家的多方位救治,一直到1987年,这棵柏树才重新长出新叶,但整个树干,直到现在,仍是黑焦的状态。

    提起豫东某县,河南林业职业学院副教授陈德成仍感到颇为惋惜。该县几乎没什么古树名木,仅有的一棵古树,因为一场车祸而不幸殒命。

    当地在修路时,将这棵古树修到了路当中。为了安全起见,古树四周设置了围栏。即便如此,仍然没有阻挡车祸的发生。如今,古树已仅剩根部,名存实亡,该县的古树数量,也正式“挂零”了。

    【热议】留住古树也就留住了浓浓的乡愁

    穿越千年风烟,古树依旧傲立,本身便是一个奇迹。关照古树的生存状况,挖掘古树的丰富内涵,大河报所推出的“触摸故土年轮,走近老家河南”策划,也在正召开的河南省“两会”上引发关注。

    省人大代表、新郑市龙湖镇泰山村党支部书记乔宗旺说,泰山村是一个历史名村,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村中有数棵古老的国槐树,还有几棵年代久远的大柳树。

    每年都有大量的外地游客,来到泰山村旅游观光,这几棵古树,也成为游客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乔宗旺说,年代久远的古树,可以增加一个地区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而对于身为旅游景区的美丽乡村来说,更是可以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

    “留住古树,也就是留住记忆,留住乡愁。”省人大代表、中牟县姚家镇春岗村党委副书记李峰回忆说,对于农村孩子来说,大树承载着回忆和美好过往。它们承载着童年,也牵引着在外求学或打拼的无数游子的乡愁。如今,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让农村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姚家镇政府已明令禁止砍伐30年以上的大树了。

    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公交车长徐亚平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追求更有质量的生活、更有文化的生活和更宜居的生活。古树名木,是自然遗产,也是文化遗产,能够增加一个地区的文化内涵。

    【现状】古树名木保护,多数市县没专项经费

    虽然古树生命力顽强,但在当今的生活环境中,它们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与风险。根据林业部门统计,由于古树名木普遍存在树龄大、树干高、病虫害多、生长老化等现象,我省生长衰弱、濒危或死亡的散生古树名木,其数量已经达到了4593株。

    这主要表现在树干中空、树干开裂、断梢、干梢、树皮开裂剥落、树干裸露、枯死等现象。记者所探访的偃师市高龙镇高龙村的古皂荚树,树干中空就较为严重,生长已呈现较为明显的衰弱迹象。

    陈德成说,我省目前的古树名木保护很不平衡,总的情况是城镇好于乡村,风景区好于一般地区,经济条件好的地区好于经济条件差的地区。

    “古树名木保护经费不足,特别是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和日常养护任务较重,资金缺口很大。”他说,少数市县已经申请到了古树名木保护经费专款,但多数市县尚无专项经费。

    因为城市建设迅猛发展,以及一些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生长在城区的一些古树名木难免会受到影响。河南省林业局相关人士说,尤其是近年来,大面积的地面硬化,导致城市生态环境的恶化,压缩了古树名木生长所需的空间,使得为数不多的古树名木生存环境受到了严重威胁。

    【建议】政府给古树补贴“养老费”,制定保护条例

    古树名木之所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养护和救治,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缺少保护古树的专项资金和保护队伍。对此,李峰建议,落实古树名木“养老费”,真正让它们“老有所养”。

    古树也就相当于我们的“老人”,为了让它们“安度晚年”,政府应该适当对其补助一些“养老费”。这些费用需确保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对古树名木进行日常养护管理、扩大花坛面积、打孔透气、病虫害防治、复壮、施肥、围栏的设置与维护等。

    陈德成说,政府应该建立专业的古树名木管护队伍,给它们定期做“体检”。同时,改善古树名木的环境条件,给它们创造通风、透光、清洁卫生的群落环境,以促进古树名木健康发展。

    古树名木,本身牵涉文化、历史、生态等多个方面,故而对其保护也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徐亚平说,目前我省尚没有一部专门的法律法规,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管养、开发利用等的权责进行规范。所以有必要参照河南省《文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研究制定一部古树名木保护条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