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省人大代表关源群: 建议郑州地铁2号线北越黄河设站平原示范区
  • 省人大代表关源群: 建议郑州地铁2号线北越黄河设站平原示范区

    时间:2019-01-17 18:07: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郑新(郑州、新乡)融城发展,“融点”就在平原示范区。省人大代表、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桥北乡盐店村党支部书记关源群建议,郑州地铁2号线应当北越黄河,在平原示范区设站。

    关源群说,随着中原城市群战略的实施,平原示范区与郑州之间经济往来日益密切,人口流动显著增加。经调研,2018年全年豫A牌照小型汽车经郑新黄河大桥往返郑州与平原示范区之间已经三四百万余次,“同城效应”逐渐明显。但是平原示范区与郑州之间只有三座跨河桥梁进行连接,联系通道不足,现有G107、G107复线等干线公路压力巨大,难以支撑平原示范区与郑州之间的深度融合、同城发展。

    “以我们村为例,种植有8000多亩桃园,村民依靠种桃卖桃脱贫,但是今后要长远考虑,也离不开交通的发展。”关源群说,他所在的村子有河南省最大的桃子种植基地,每年举办桃花节,今后将规划发展旅游业,如果有便利的交通把郑州的市民吸引过来,将是另一番景象。

    他认为,在平原示范区与郑州之间设立跨越黄河轨道交通(地铁)是现实所需,可以推动资源融合、产业融合、功能融合、管理融合,促进资本、人力、技术、产业等的自由流动,共同打造在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有利于加快推动郑州大都市区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最终实现中原城市群战略。

    而且平原示范区位置在黄河北居中,距离周边县(市)较近,若建立轨道交通(地铁),可以辐射周边区域,充分满足人员的潮汐式交通需要,不受任何天气影响,节省企业成本,保证企业稳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进而以点带面,带动、影响更大区域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此外,通过建立跨河轨道交通(地铁),平原示范区将成为郑州周边次一级交通节点,上述区域人口将由郑州集中、疏散变为在平原示范区集中、疏散,大大缓解郑州市内交通环境压力,大大提升郑州市居民生活满意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