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郑州这个区的老人有福啦!这些便利上门服务自主预约,还有补贴
  • 郑州这个区的老人有福啦!这些便利上门服务自主预约,还有补贴

    时间:2019-01-17 18:10:33  来源:大河报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蔡君彦 通讯员 段绍霞

    郑州市二七区的老人们更加有福啦!为切实做好辖区居家老年人的照顾服务工作,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七区民政局制定了《二七区社区居家养老购买服务实施方案》,从2019年1月起,全面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不仅为辖区所有老年人提供了参与文化、交流、娱乐活动的公共养老服务,而且能够为养老需求较为强烈的高龄、失能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助洁、短期托养、精神慰籍、健康管理、上门巡视等个性化服务,预计首批享受服务的老人超过3000人。

    这样一来,可以真正让老年人走出家门,参与活动,实现乐龄养老;让高龄、失能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生活照料、日常护理、康复保健等专业化服务,让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的‘老有所养、老的所乐、老有所学’变为现实。二七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2016年底,二七区将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纳入了温暖二七建设工程,做为重要的民生项目大力推进,经过两年来的不懈努力,已建成区级老年人助餐配送中心、老年人助浴中心两所,社区嵌入式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两所,各类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驿站56个,社区小厨房60余个,老年餐桌达417张,基本形成了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随着二七区全面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二七区所有建有养老服务站点的街道、社区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社区养老公共服务。其中,五类老人还能享受政府补贴:(一)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中度、重度失能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二)年满60周岁以上的失独老人;(三)散居特困老年人;(四)市级以上劳动模范、重点优抚对象、因公致残或见义勇为等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人员中失能或高龄老人;(五)百岁老人以及根据有关规定认定的其他特殊困难老人。

    而且二七区还在持续推进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小厨房的基础上,为现有已建成小厨房附近7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办理社区就餐卡,每人每天可享受3元就餐补贴;申请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一经审核通过,与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后,即可在当月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补贴服务。

    那么,老人该如何申请这项便利的居家养老服务?

    首先,老人或委托代理人需带上身份证、二七区户籍等相应证明材料,向所在社区、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街道办事处对收到的材料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初审合格后报二七区民政局。

    最后,二七区民政局对提交的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对符合条件的签署补贴意见,反馈街道办事处并移交服务机构,服务机构将根据老人的具体情况和需求提供相应的信息服务和助老服务。

    针对不符合优惠范围内的老人,也可前往二七区任何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自行购买服务。

    服务内容包括:社区活动公共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助餐送餐服务、助浴助洁服务、上门巡视服务、心理疏导慰藉服务、健康管理服务、短期托养喘息服务。为了使各项服务切实落到实处,二七区民政局还与第三方服务单位签订了服务协议,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助老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