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省政协委员夏先清:建议把解决中小学生午餐午休问题列入民生实事
  • 省政协委员夏先清:建议把解决中小学生午餐午休问题列入民生实事

    时间:2019-01-19 20:29:04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一川

    “随着郑州城市框架拉大,导致职住不平衡,孩子午餐午休成了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夏先清说。

    《郑州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郑州有普通初中320所,在校学生37万人;有普通小学922所,在校学生87.3万人。如果按照两成孩子有午托需求来算,目前被午托的孩子有望超过20万名。如果按照每个午托班能容纳50人,郑州午托班数量有望超过4000家。可实际问题是,郑州午托班已停止批复多年,属于非法机构。

    据了解,目前,深圳大部分学校已实行了午餐午托;上海市实行在校用餐及午休制度,把小学生的午餐午休全部包揽起来;广州市也于2015年3月在全市448所公办学校为22.94万名学生提供午休托管服务;台湾引入市场机制,将午餐午托服务交由第三方机构去做。

    “希望郑州能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夏先清建议,希望能通过政府引导让中小学生在校午餐。他建议郑州市将中小学在校午餐午休服务列入民生实事,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用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全部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的目标。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管理团队到学校提供服务,以此保证老师休息时间。同时,继续完善学校和学生安全保险体系,购买意外保险。

    夏先清同时表示,如果暂时不能在学校解决郑州中小学生午餐午休问题,也应该像山东那样出台相应的规范和引导措施来积极推动将“小饭桌”纳入地方立法;将学校食堂建设纳入中小学校建设整体规划,通过学校办好食堂解决学生就餐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