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启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回头看” 严处在职教师寒假期间有偿补课
  • 河南启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回头看” 严处在职教师寒假期间有偿补课

    时间:2019-01-19 20:31:5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周晓荷)本月底,我省各地中小学陆续进入寒假时间。1月17日,记者获悉,省教育厅日前发文要求各地再次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排查,以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把减负落到实处,让孩子轻松愉快度过假期生活。

    省教育厅要求,寒假期间,各地要重点做好学科类培训监控,严禁开展“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内容的培训;对在职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有偿补课的,要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中小学校要依规合理布置寒假作业,并引导家长假期尽量不给孩子报班培训。

    省教育厅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制定了“严禁未取得办学许可证开展学科类培训活动”等“十严禁”、针对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制定了“不准超量布置学生课外作业”等“七不准”,并将对各地集中整改回头看情况进行抽查和暗访,对发现的问题要在全省通报。

    同时,“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已经启用,各地陆续将校外培训机构信息黑白名单进行录入,以方便家长查询。

    教育部等九部门日前出台了减负“30条”,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记者了解到,在去年我省组织开展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中,21336所机构被责令整改,其中4904所被取缔,5657所暂时停业。

    记者手记

    评价标准不再“一把尺”

    近日,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刘玥辰和她的妈妈张洋收到了一份《绿色体检分析报告》,报告展现了孩子上学期的学习力、兴趣、亲子关系等。报告不光能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学业,还能看出她在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优点和差距。这是陇西小学开展的学业评价改革中的一个尝试。“一方面引导家长将目光从分数转向孩子的习惯、品质养成和全面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的改进。”该校副校长李娜说。

    让孩子书包“轻一点”,不仅要向违规校外培训机构亮剑,更需要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人才培养观和质量评价观。如今,学校正尝试改变一把尺子的评价方式,形成指向学生全面发展的多样化、个性化评价体系。

    例如,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二小分年级设计出“小书虫”阅读印迹手册,引导孩子记录阅读过程,积累收获;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设计了“魅力东东”评价体系,从德育水平、学业质量、艺术素养、身心发展等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不以成绩论英雄,全面客观的看待青少年的发展。学校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努力为每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家长要树立正确观念,给孩子积极健康的成长空间。如此多方努力,学生们方能张扬个性,全面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