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开拓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代表委员热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 开拓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代表委员热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时间:2019-01-22 17:38:3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栾姗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其中提出以郑州为中心,引领中原城市群发展,带动相关板块融合发展。河南如何以此为契机,不断优化经济空间布局,开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区域协调发展”的话题展开热议。

    打造郑州大都市区

    推动高质量发展、参与区域竞争、支撑中部崛起、服务全国大局,都需要郑州这个龙头高高扬起来。

    省人大代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是当前全省发展的大局。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制了《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2018—2035年)》,目前规划已经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重点抓好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能级提升行动、交通互联网络互通行动、重点产业带建设提速行动、生态环境协同治理行动、重大设施网络支撑覆盖行动“五大专项行动”,持续推动郑州与周边毗邻城市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引领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带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动力源,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战略支撑。

    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市长王新伟说,郑州要抓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国际平台、开放的经济新体系、国际化营商环境以及国际化城市环境的构建,聚焦“一枢纽、一门户、三中心”建设,即强化国际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建设,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门户,推进国家重要经济增长中心、国家极具活力的创业创新中心、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的建设,实现发展高质量、城市高品位、市民高素质,带动区域协调发展。

    推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

    洛阳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地位特殊,分量很重,要成为带动全省发展新的增长极,在中原更加出彩中“画”上浓重的一笔。

    省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刘宛康说,洛阳聚焦“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大力实施“97172”合理有效投资行动计划,着力在培育产业经济优势、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上下更大功夫,加快产业、动能、城市、生态、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六个转型”,努力创造新机遇、塑造新形象、展现新担当,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说,新中国成立以后,洛阳曾经创造了中国工业看“两阳”(洛阳与沈阳)的骄人业绩。改革开放以来,洛阳市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近几年,新的国家战略机遇叠加,洛阳具备了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的良好条件。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洛阳要乘势而上,综合发力,进一步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

    推动区域中心城市竞相发展

    各地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要突破行政壁垒,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产业分工协作,推动交通互联、产业互补、生态共治、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一副四轴四区”的空间格局,形成多极支撑、多点突破、全面发力的生动局面。

    省人大代表,许昌市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说,许昌将郑许一体化作为主战略和主抓手,着力推进郑许功能、交通、产业、生态、平台、空间六个方面的对接,积极探索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和标杆。

    省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登喜说,做好郑新融合这篇文章,新乡要在加快郑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把构建郑新高新技术产业带和沿黄产业带“大十字”格局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省政协委员、河南明天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刚岭说,区域协调发展必然带来资源要素的流动,各层次中心城市通过产业梯次布局,优化产业分工协作,既可以带动和辐射欠发达地区,同时又能通过产业转移为发达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创造空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