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77岁的爷爷 用豆腐“撑”起一个家
  • 77岁的爷爷 用豆腐“撑”起一个家

    时间:2019-02-14 18:14:17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兴佳

    爷爷今年77岁,磨豆腐已经35年了。

    每逢过年,这个位于豫南正阳县大林镇名叫吕庄的村落,家家户户都要吃豆腐。这是我媳妇的老家。而过年前,爷爷一口气磨好了六七十斤豆腐,一部分卖,一部分送给亲戚邻居。

    靠着这门手艺,爷爷闯荡半生,拼下家业,儿孙满堂。凭着这份软香的味觉记忆,即便走遍天南海北,一代人固守的乡愁在味蕾传递中绵延百年。

    做了35年豆腐,不图挣大钱

    爷爷的豆腐很抢手,但是他说,现在老了,并不图挣啥钱,只是当成一个手艺在做。他很慷慨,喜欢把豆腐送给亲戚邻居品尝。

    他卖豆腐,不去集市,不供饭店、不批发。每天一大早,他骑个破三轮车,在附近几个村庄转悠一圈,不等早饭结束,豆腐就已卖空。数十年来如此。

    制作豆腐,往往要耗去爷爷很大精力。他一次只做30多斤豆腐,逢过节,他最多一次做够六七十斤。而一斤黄豆可做出3~4斤豆腐。

      豆腐的味道,指引着家的方向

    正式制作前,黄豆往往要泡十几个小时。而后黄豆被送进豆腐机,榨出豆汁。爷爷说,很久以前这道工序要由人手推或者驴拉石磨来完成,如今简单多了。

    第二道工序是起豆油。豆汁倒入大铁锅后,点燃柴火,大火烧50分钟,将豆油分离出来。

    第三道工序是点卤水。点过卤水的豆油,就变成了豆腐脑。

    最后一步则是压制。经过人工压制后,纯正的白豆腐就做成了。

    爷爷凭着这门手艺,闯荡半生,供养着两儿两女长大成人、结婚生子。再然后,吃着软香的豆腐,爷爷的孙子、孙女、外孙也相继长大。

    无论走得多远,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这种软香的味觉,根植在儿孙记忆深处,生根、发芽,即使走得再远,熟悉的味道也会提醒孩子家的方向。对于他们,豆腐不仅仅是一道鲜美绝伦的美味,更是家族繁衍生息的轮回和传承。一代又一代人的故事,在薪火相传里绵延百年。

    同一屋檐下,人们生火、做饭、蒸煮、煎炸;同一天地间,人们成长、相爱、别离、团聚。一筷子豆腐,家常美味,更是人生百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