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周口马村一家族五世同堂大联欢 144口人过大年
  • 周口马村一家族五世同堂大联欢 144口人过大年

    时间:2019-02-14 18:15:32  来源:大河网  作者:

    令人羡慕的五世同堂全家福(部分成员)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文图

    本报讯炉火烧得通红,锅里饭菜飘香,热气腾腾的年味中,周口市商水县谭庄镇马村屈氏家族的144口族人相聚在一起,共同欢度农历猪年春节。这个五世同堂的家族中,年长的老奶奶已经96岁高龄,年幼的玄孙仅有1岁。过大年、大团圆,这个“特大号”家族过年的方式,让十里八村的乡亲赞不绝口。

    大年三十晚上,商水县谭庄镇马村,锅碗瓢盆碰撞出来的交响曲和着孩子们的嬉闹声,荡漾在屈氏家族的农舍间。滚烫的铁锅里炖着鸡鸭鱼肉,炉内柴火旺盛,映红了新年的喜庆。伴着蒸腾的热气,肉味飘香,年味正浓。女人们忙着做菜,男人们忙着打杂,最快乐的是孩子们,他们相互追逐嬉闹,一会儿凑到肉锅前闹着馋嘴,一会儿跑到门外放上一挂鞭炮,过年的幸福洋溢在每个孩子的脸上。

    56岁的屈安生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算得上这个家族的长辈了,他上面96岁的大娘王翠平是家族中年龄、辈分最大的老人,而他的下面则已经有了年仅1岁的重孙子,也就是王翠平老人的玄孙。屈安生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今年这次大联欢,已经是屈氏家族第三年联欢了,之前两年回来的人不齐,但今年都赶回来了,大大小小总共144口。

    据屈安生介绍,别看老大娘王翠平现在身体挺好,过得也滋润,可年轻时她也是个受过苦的人。自己的大爷也就是王翠平的老伴,早在1935年时加入国民党军队奔赴抗日战场,后来由于战乱一点消息都没有,至今也没有下落。所以,大娘相当于一直守寡,拉扯她的孩子长大,又一代代延续了整个屈氏家族的兴旺。

    “我们现在搞家族大联欢,就是向老人表达敬意和感恩,让后人不能忘了上辈人的养育之情,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所以我们必须传承下去。”屈安生说,现在整个家族中有当公务员的,有在外经商的,有的远在新疆、青海,有的奔赴浙江、广州,但只要到过年团聚时刻,大家不管多忙,都要从外地赶回来参加一年一次的大团圆。

    除夕晚上的联欢活动中,除了一起吃上一顿年夜饭,大家还都发挥各自特长表演节目,上年纪的唱戏,中年人唱歌,年轻人则弹吉他、跳舞,给家族“春晚”增光添彩,献上祝福。

    “到明年,我们这个家族的人口肯定还要增加。”屈安生等人高兴地说,今年拍全家福时都照不下了,只能拼接照片,明年得找个大场地,都拍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