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新春走基层|小山村谋划大发展
  • 新春走基层|小山村谋划大发展

    时间:2019-02-14 18:15:55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何可

    2月6日(农历正月初二)清晨,巩义市小关镇南岭新村村委大院,摩托车、汽车接二连三从陡坡上奔下来停住,刹车声唤醒了蝴蝶山的沉寂。

    “回来啦!过年好!过年好!”大老远的,南岭新村党总支书记李国振扯着嗓门招呼道。从北京、上海、云南、浙江、郑州等地回家过年的南岭返乡人纷纷汇聚过来。巩义市小关镇党委书记白东升、镇长许火炎来了;省委编办驻南岭新村第一书记赵晓红驱车两个多小时,也从新乡赶来参加“情系南岭,共谋发展”返乡人才座谈会。

    天虽寒,人心却暖。偌大的会议室座无虚席,谈变化,献良策,谋发展,大家畅所欲言。

    南岭新村自古山高地薄缺水少路,属于省级贫困村。几代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毁林不挖山。在精准扶贫等政策扶持下,道路通村入户,还修建了37.2公里的登山步道和17座蓄水池、塘坝,太阳能路灯也装到家门口。入夜灯火璀璨,让外出归来的南岭人,归家途中不识家。“以前在外工作几年不回来一次,现在回来一看变化真是太大了。”嫁出去的闺女张会展感慨道。

    “南岭发展要加强村落保护,开发建设要遵循让南岭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也能留得住乡愁的原则。”河南华磊古建集团董事长苏发生对故土更是一片深情,“南岭开发建设,用得上我的尽管说。”

    “脱贫攻坚,责任共担。”这些走出大山的南岭人,更关心家乡的脱贫摘帽。贫困村的帽子戴在头上,也成为他们心中的痛。“开微信公众号、建网上销售平台,让咱山里的五谷杂粮销往全国。”在北京工作的张瑞建议。

    “农村的孩子条件差,上大学、读研更难。我在做一个项目,希望有机会能让我们山里的孩子走出去,多接触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张雅斐是位博士,毕业于香港一所大学,她表示将力所能及地帮助山里的孩子们。

    “我是在外打工的,我也不能为家乡办啥大事,我就多带些人来家乡旅游,多宣传咱家乡。”一位小伙子朴实地说。返乡人员嗑着瓜子唠家常,话题转向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我们返乡人要多影响身边人,先把家庭的环境卫生搞好。”“说得好!村里今年要评选文明户、园林庭院,明年这时候咱选出一批典型来。”李国振接过话茬。

    从养老、医疗,到康养基地建设;从脱贫致富,到发展旅游;从基层党建,到发挥共产党员模范作用,这些从大山走出的游子,把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和专业的好做法、新思路一一道出。座谈、观摩项目持续到下午两点多,大家还意犹未尽。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赵晓红引用艾青的诗句,表达自己的心情。她说,南岭山美、水美,人更美,南岭不缺优美的自然环境,南岭缺的是人才,缺的是理念的碰撞。人才在哪里?就是要外面引人才,自己培育人才,深挖潜力找人才。

    人勤春来早。正月初二,南岭新村便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谋划新一年发展的大盘子。这种广纳贤才、求贤若渴的姿态,也让南岭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山乡巨变的希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