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春节为啥村里堵?老乡回家创业了 家门口照样能赚钱
  • 春节为啥村里堵?老乡回家创业了 家门口照样能赚钱

    时间:2019-02-14 18:16:03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吕朝辉

    张会争在给客户修电动三轮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图

    春节回家过年,成了大家永恒不变的旋律。2019年春节,老家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外地赶回来的乡亲,各种车牌云集,城市不堵车村里堵,有的农村俨然是一个大的“停车场”。

    这个春节,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眼前一亮的是,许多在外打拼的村民都开车回乡创业,有的做起了生意,有的当起了老板,还有的办起了小厂。他们纷纷坦言,外地打拼辛苦,家门口照样能赚钱。

    流动修车行,生意好时一月能赚万余元

    今年40岁的张会争,凡事喜欢“折腾”,都想捣鼓个明白,不做出一番成绩来决不罢休。

    曾经的他当过司机、馒头店老板,做修电动车生意,现已在驻马店市买了一套新房安家落户,跟前有一双儿女,老家在上蔡黄埠。

    初中毕业后,张会争就去北京当兵了。8年军旅生涯,退伍后留在了北京。张会争回忆,虽然在北京工作的那几年工资待遇还算可以,但离家较远,一年到头也回不了几次家,尤其是逢年过节,早早地就得抢车票,那时,连回家都是一种奢望,后来他有了积蓄购买了一辆轿车。

    每逢佳节夜深人静时,望着老家的方向,张会争就会思绪万千。家,成了他唯一盼望。同时,浓烈的思乡情,让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回乡创业,不管赚钱多少,全家人能够在一起,也是一种幸福。

    2012年12月,张会争结束了8年的北漂生活,回到了老家。刚开始经营一家馒头店,起早贪黑不说,由于需要人手较多,加上那时孩子还小,无人照顾,后来就把馒头店转让出去了。

    去年,张会争发现有的电动车坏在路上,附近又没有修车的,很多人无奈只好推着电动车前行。

    他自学成才,找来修车书籍,骑上电动车,干起了流动修车行,不会就请教其他人。风里来雨里去,有时一天能接到20多单活,多的时候一单能挣100多元,少时也能10多元,生意好时一个月下来除了本钱,还能赚万余元,虽然比较辛苦,张会争说还算满足。

    大年初三,张会争就开门营业了。他说,作为农村人,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赚点钱比较踏实。

    “过完年想扩大规模,招聘几个人。”张会争告诉记者,目前,仅靠他一个人不能满足市场,他想把他的队伍发展壮大起来,全身心投入到创业潮流中。

    在外奔波不如回家创业

    吕朝辉的经历显得更坎坷一点。吕朝辉是近40岁的人了,有兄妹三人,都已经成家立业。他的大女儿已经上了县城一所高中,此外,还有一个儿子,老家在黄埠常庄。

    初中毕业后,吕朝辉就跟着同村的人到山西太原一处建筑工地,干起了小工。面对高楼大厦的城市,别的工人都是三四十岁,甚至更大年龄,而他只有十七八岁,经常是汗湿衣襟。那时,辛苦一天下来,仅能挣到七八元钱,一个月才200多元。就这样,他在建筑工地坚持了几年。

    后来,去了广州一家工厂打工。工厂并没有建筑工地危险辛苦,但里面也经常加班加点,根本没有休息时间,且一年只能回一趟家,大多都是过年时候。

    母亲去世早,家里就剩下一个年迈的父亲。每逢农忙时节,都帮不上家里忙,吕朝辉告诉记者,时常觉得对不起父亲,感到愧疚。

    而且广州离家更远,虽然每月有四五百元工资,但那时他父亲身体有病,还要偶尔回家看望照顾,工厂和家,成了他往返奔波两点一线的目的地,最终辛苦打工赚的钱所剩无几。回家创业,成了他的毕生愿望,这种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结婚生子后,吕朝辉就没有再出去打工。他花了7万元购买了一辆面包车,没事就零售或者批发红枣,每个月也能收入几千元钱。

    但是这样的工作也不太稳定,收入也是忽高忽低。后来,他就在西平县一个乡镇自己开了小吃店“一年能赚10多万吧。”说起回乡创业的收入,现在,吕朝辉显得很开心和知足,虽然平时辛苦一点,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要起床,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但是辛苦不是为别人打工,而是为了自己,这样不论多累他觉得都值得。还有,就是自己给自己打工,时间比较自由,如果有事就可以随时关门停业。

    此外,老婆孩子在一起,平平安安,大家相互有个照应。对于将来,吕朝辉信心满满,他说,他要把两个孩子培养好,争取考入重点名牌大学,不能像他一样没有学问,靠着辛苦赚钱养家糊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