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河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河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时间:2019-02-16 17:48:29  来源:大河网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

    去年以来,我省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特别是以中央督导为契机,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步深入,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得到了全国扫黑办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去年10月,我省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作了经验发言。

    高度重视切实扛起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先后8次听取汇报,进行研究部署。省委及时成立了由政法委牵头、省直35个成员单位参加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组织督导调研,部署开展“五级”谈话活动,层层压实责任。

    省扫黑办抽调精干力量,组建8个专项工作组,突出抓好宣传发动、线索核查、依法打击、深挖“保护伞”、基层组织建设、重点行业治理等重点工作。各地党委、政府和成员单位把扫黑除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机构,组织专班,加强保障,合力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省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委组织协调、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各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广泛发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各地统筹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加强社会宣传,突出媒体宣传,开展文艺宣传,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纳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各类创建活动,推动各类宣传资源协调联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深入摸排,发现核查了一批群众反映的黑恶线索。各地坚持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提供线索。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公布举报信箱、互联网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发动群众踊跃举报、提供线索。研究制定群众举报黑恶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建立有奖举报和证人保护制度,设立举报奖励基金,向271名群众兑现奖金142.05万元。

    实行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线索逐条分析,严格核查。省公安厅成立30人的线索核查专班,派出6个督导组下沉一线,巡回督导指导,对于当地关系复杂、核查阻力较大的线索实行异地核查、提级核查。2018年,全省核查办结群众举报线索25806条。

    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我省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团伙,组织开展了“雷霆行动”“集中收网”等专项行动,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警力、专案专办,并对重大疑难案件适时进行会商,确保案件准确定性、快速侦办。

    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9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恶势力团伙558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6620人,破案24314起,查扣涉案资产47.38亿元;全省检察机关共提起涉黑涉恶公诉案件570个4147人;全省法院受理黑恶案件446个4403人,作出生效判决106个1536人。

    深挖彻查,着力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我省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严格落实“两个一律”的要求,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紧盯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案件,尤其是“保护伞”问题线索,采取纪委书记带头领办重大案件,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办案件的做法,分片包干、重点关注、现场蹲点、靠前督办。

    综合整治,不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治理。我省坚持“扫黑除恶要打整体仗,成员单位家家都是主力军”的工作要求,聚焦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省水利厅会同公安机关开展为期4个月的专项整治,共取缔非法采砂场686个,销毁采砂设备2030台(套),查处刑事行政案件196起;省银监局分析和查找“校园贷”“非法收车”暴露出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漏洞,研究出台指导意见,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一百条行为守则”和“三十个严禁”,筑起堵截黑恶势力向银行从业人员渗透的防火墙。

    打建结合,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防黑恶势力向村“两委”渗透,在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前,对矛盾问题多发村(社区)进行集中整顿,对涉黑涉恶村干部坚决予以处理。对换届后新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全部派驻整顿工作队,对其中涉黑涉恶问题村,由县级领导干部一对一分包联系,强力整顿。同时,建立“边打边建、打建结合”长效机制,指导各地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两委”班子加强基层治理、维护和谐稳定、联系服务群众、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边督边改全力做好中央督导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2018年7月,省委组织18个督导调研组,由厅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到18个省辖市及有关成员单位开展督导调研,着力发现问题并及时向各地各单位进行反馈,督促整改。

    2018年8月28日至9月28日,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进驻我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导工作,先后深入18个省辖市及57个县(市、区)了解情况、查找问题,与省委召开3次对接会和总体情况反馈会,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向我省移交了91条具体整改问题。

    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我省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大批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督导组进驻期间,全省新打掉涉黑组织7个、恶势力团伙72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646人,破获刑事案件670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0.51亿元,投案自首66人。

    按照省委要求,省扫黑办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对照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督导报告和问题清单,对6个方面、91条问题逐项逐条进行梳理、分解、立项。省委常委会进行专题审议,制定印发了《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25项整改任务64条整改事项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推进督导整改,坚决彻底整改解决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省通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震慑了黑恶违法犯罪分子,有效改善了全省社会治安环境,推动了社会风气好转,促进了社会大局稳定。2018年下半年,我省扫黑除恶成效满意率达93.07%,比上半年提升4.02个百分点。

    省扫黑办负责人表示,2019年,我省将围绕深挖根治目标要求,深入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坚持防早防小、治早治小,坚持扫黑、除恶、“打伞”、治乱一体推进,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以基层组织建设和强化行业日常监管为着力点,突出问题导向,精准规范施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