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下轮雨雪酝酿中 将于本周日“到货”
  • 河南下轮雨雪酝酿中 将于本周日“到货”

    时间:2019-02-16 17:49:40  来源:河南商报  作者:

    河南商报记者郑超

    雪下得那么深,下得那么认真,不知是否在配合情人节的浪漫气氛。这场给力的雪,有人欢喜有人忧。情侣携手雪里,一不小心白了头;单身狗一边被“秀恩爱”,一边还要提防结冰的道路。15日和16日两天,雨雪暂歇,大雾来袭,低温持续。17日,一轮新的雨雪还将继续“袭击”中原。

    尉氏降暴雪,郑州接近暴雪量级

    这场雪没有偏爱郑州,全省“雨露均沾”。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从2月13日下午开始,我省出现明显降雪。截至2月14日10时,新乡、焦作、济源、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漯河、周口、商丘、信阳、驻马店等地出现大雪,局部暴雪。

    位于降雪中心的开封市尉氏县,降雪量最大,出现了12.3毫米的暴雪,其次新郑10.9毫米,通许10.3毫米,均达到了暴雪量级(即24小时内降雪量等于或超过10毫米)。而郑州降雪量为9.3毫米,接近暴雪量级。

    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为2~4厘米,其中新乡、焦作、济源、郑州、开封五市和商丘西部部分县市积雪深度为5~10厘米,郑州市区积雪深度为5厘米。

    这次降雪带来的麻烦有多大?看看预警信息就知道。截至14日08时,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已发布暴雪、道路结冰预警信息276条。

    郑州9.3毫米的降雪量,积雪深度却有5厘米,这是为啥

    大雪压弯树枝,“埋”了车辆。根据直观感受,不少郑州网友将此次降雪称为“暴雪”,但看到9.3毫米的实际降雪量,有网友疑惑:降雪量和积雪深度到底啥关系?

    气象上说的“降雪量”,是指气象观测人员用标准容器将12小时或24小时内采集到的雪化成水后,测量得到的数值,以毫米为单位。

    1毫米降雪量,能带来多深的积雪呢?这个南北有差异。通常情况下,北方的雪较疏松,1毫米降雪量可形成8~10毫米积雪,相当于五六个一角硬币摞起来的高度;而南方的雪较密实,积雪约为6~8毫米,相当于四五个一角硬币。1毫米降雪足以见白。此外,积雪量会受到地面温度的影响,如果地面温度较高,雪落到地面就立马融化,也不能形成积雪。

    雨雪暂歇,17日再“袭击”我省

    15日到16日,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全省东北风2到3级。西部、南部阴天间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雪走了,留下结冰的积雪,湿滑的道路,还有大雾来“捣乱”。大家出行时,务必谨慎小心。

    15日的最高温将有小幅回升,西部、北部、东部可达到5℃到7℃,其他地区8℃到10℃。最低温依旧冷酷,东部、东南部-2℃到0℃,其他地区-6℃到-4℃。郑州最低温度在-6℃到-5℃之间,寒意明显。

    同时,下一场雨雪正在酝酿中,将于17日,也就是本周日“到货”。据省气象台预测,17日白天,全省多云到阴天,西部、南部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雨。17日夜里,全省阴天,南部小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雨夹雪转小雪。到了18日,雨雪持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