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河南38岁高速路政陈勇殉职细节公布:事发前他将一家4口劝离高速
  • 河南38岁高速路政陈勇殉职细节公布:事发前他将一家4口劝离高速

    时间:2019-02-21 18:06:06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当天,计划值完最后一天班给妻子过生日;至今,6岁的儿子天天问"我怎么打不通爸爸的电话"。

    2月10日,正月初六,一场大雪让我们的春节返程路难行难忘。当天,38岁的河南高速路政队员陈勇在除雪保通中被撞身亡的消息,更是让人心痛。

    距离事发已有10天,英雄已逝,事迹不灭,精神也将延续。2月19日、2月2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事发时的目击者以及陈勇的家人朋友等,试图搜寻他留下的最后印迹,让我们缅怀和致敬。

    【讲述】"失控面包车尾部重重撞了他的上半身"

    "7: 40,陈勇带领另外两位路政队员负责机西高速尉氏段的执勤巡逻,当车辆行驶至机西高速周口方向(西半幅) K61+800公里处(开封尉氏县境内)时,发现路对面(东半幅)一辆银色五菱面包车(豫PE9**6)发生单方交通事故(车辆撞坏在高速护栏上,停在应急车道)。陈勇迅速疏导司乘人员撤离到护栏板外。8: 30,当陈勇专注处理单方交通事故保通时,被一辆失控银色五菱面包车(豫A72**6)撞伤,经尉氏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于9: 40终因伤势过重以身殉职。"

    2月10日,一则这样的突发通报,大河客户端发出后,引来无数网友的关注和悼念。短短的通报无法了解当时的情况,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航空港管理处尉氏西路政大队长杨洋介绍了事发时现场的情况。

    陈勇发现上述交通事故后,按照流程处置好现场后,站在护栏外开始拨打救援电话。就在这时,后方一辆失控面包车打滑后,车尾部的下面撞上陈勇前面的护栏,车尾的上部则撞击到陈勇的上半身,随后,他就倒在护栏上面。

    后经医院抢救发现,陈勇的颅骨多处骨折,胸腔多处器官破裂,可以推断当时的撞击力度相当大。120救护人员在20多分钟后赶到现场,未能挽回陈勇的生命。

    【印迹】"被撞前他挽救了一家4口"

    孙炳杰是陈勇当天的同行队友,他说,从发现事故到第二次事故发生,整个过程也就不到20分钟。

    短短的20分钟,陈勇留下了什么?

    陈勇生前是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航空港管理处尉氏西路政大队的一名中队长,因为当天下大雪,又是春运返程高峰,按规定上午8点开始交接班的陈勇提前带领2位队友上路值班。7点40分,他们从值班点上路沿机西高速从北向南巡逻。

    8点15分左右,他们发现了对向应急车道停车一辆面包车。陈勇立即下车穿过护栏察看现场情况,2名队友下车准备反光锥等设施,按流程处置现场。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陈勇生前的最后一次微信记录还原了当时的情况。他给"机西高速路况信息群"的情况汇报:4张事故车辆图片和一段简洁的文字"机西高速K61+800东半幅,发生单方事故,无人员受伤,无路产,无危险品,无堵车现象"。

    这段微信发送的时间定格在8点26分。

    除此,在这20分钟内,陈勇还让一家4口躲过了一场车祸,避免受到伤害。

    2月19日,在尉氏县人民医院,王艳一家4口仍旧惊魂未定。他们一家就是陈勇处置的第一辆事故车的司乘人员,当时从西华去郑州,因为下雪路滑发生了单方事故。

    "发生事故,不太严重,因为天冷下着大雪,我们一家就坐在车里等待救援。"王艳说,陈勇过来后先是询问情况,又给车辆牌照,接着就是劝离他们去护栏外等待救援,"感觉陈勇很负责,很热心,一心为我们的安全考虑,一直讲解等待救援要撤离到护栏外等常识"。

    随后,王艳一家4人都撤到护栏外,陈勇也在护栏外拨打电话求助。"砰的一声,一辆车撞过来,我就被撞倒了,摔到护坡上,之后就不记得了……"王艳的女儿距离陈勇最近,头部、胳膊等多处受伤,当时她只记得陈勇在打电话。

    王艳说,他们一家都对陈勇表示感谢和惋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心痛】"听说儿子出事了,母亲在火车上放声大哭"

    陈勇的意外离去,一个人伤心欲绝,就是他的母亲。当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一幕发生,58岁的朱俊梅唯有止不住的泪水。

    今年春节期间,陈勇从初一开始值班至初六。因此,在年前大年三十中午,他将媳妇和儿子送回兰考老家过年,自己返回高速值班。这是母子最后的见面。

    "大年初五晚上,儿子给我打电话说,我再上一天班就回家陪你们过年……妈,你等着我,先不急着自己去走亲戚……下雪路滑,等我回去,咱一起……" 面对记者的采访,朱俊梅始终低着头,泣不成声。这是母子最后的通话。

    2月10日上午9点多,满心欢喜等待儿子回家过年的朱俊梅,却接到忐忑不安的电话——儿媳妇说,"妈,陈勇出点事,你赶紧来郑州吧"。

    朱俊梅坐立不安,儿媳妇给她买了时间最近去郑州的火车票,她急急忙忙坐上了兰考到郑州的火车。期间,她一直拨打儿子的电话,均接不通。

    火车走到开封时,朱俊梅接到妹妹打来的电话,说"勇出事儿了,请节哀"。这个电话犹如晴天霹雳,她在火车车厢内放声大哭,像一个找不到家长的孩子失声痛哭。接着,亲家打来电话说不用去郑州了,让她直接从开封下车去尉氏医院。

    在开封火车站,朱俊梅大脑空白,泪流满面,瘫坐在地上,口中一直在念叨:我找不到我儿子了,也不知道去哪找我儿子……

    现场,火车站值班的工作人员以为她的孩子走失了,一边安慰她,一边广播找人。

    直到家人来火车站接着她,才结束了这漫长而又心痛的等待。在医院的太平间,只有短短的三四分钟,朱俊梅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儿子。这是母子最后的永别。

    【无奈】"6岁儿子至今仍问,爸爸咋不接我电话"

    陈勇,1981年12月生,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2005年参加工作,2015年调任航空港管理处尉氏西路政大队中队长,负责道路的巡查保通、路产安全等工作。

    在同事的眼里,他是一个工作狂、大忙人。他不仅做好日常安全保通、路况巡查工作,还主动抽出时间帮助内勤整理资料,独自承担起队上巡逻车辆的维修工作。"传、帮、带",他的"徒弟"最多;工作日志,他的签名最多。

    陈勇不仅是高速公路路政系统的业务骨干,也是三口之家的主心骨。

    他的妻子王颖同在高速公路上从事着繁重的管理工作,而且还是异地,一家三口,分居开封、焦作、郑州,聚少离多。

    陈勇出事的当天,刚好是妻子王颖的生日。当天,他们通了电话,值班结束后就回家给媳妇过生日,带着孩子一家三口去看场电影,之后利用轮休带着他们出去旅游。

    丈夫的离去,让王颖悲痛欲绝;儿子的追问,让一家人痛而无奈。

    陈勇离去已有10天,他6岁的儿子毫不知情,只知道爸爸出远差了,过一段就回来。但是,他想不通的是,以前爸爸的电话一打就接通,现在先是没人接后来就是打不通了。

    "爸爸是不是生我气了,但是我认真练琴了……""姥姥,用你的电话给爸爸打电话……""爸爸还说下班给我买玩具,带我去看电影呢……"

    【记者手记】路路平安,总有人负重前行

    作为一名负责公安、交通方面报道的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我见证了:河南高速交警雪夜横跨500公里护送3500多辆车平安行驶;正月初六返程高峰一场大雪,河南路政1500余人上路除雪保通;2月13、14日,我省普降大雪,但主干高速于次日10点全部开通;正月十三,马街书会,村道上交警消防等人员手拉手排成人墙,疏导人流;正月十五开封上元灯会,龙亭景区交警下午2点执勤至次日凌晨2点……

    每逢佳节,万家团圆时,特别是恶劣天气情况下,我都会第一时间发布高速路况信息等。而这简单的信息的背后,正是无数路政、交警、养护等工作人员的坚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