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南新闻 > “古都重宝耀中华”引文博专家点赞:这样的活动只有河南能做!
  • “古都重宝耀中华”引文博专家点赞:这样的活动只有河南能做!

    时间:2019-03-26 19:18:29  来源:大河客户端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丛博 摄影 许俊文 实习生 张晓菡

    “这是河南四大古都首次齐聚的评选活动!”“这个活动也只有独占四大古都的河南能做!”“有创意又有意义!”

    3月23日,“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系列活动暨四大古都“镇都之宝”评选在郑州启动之后,迅速点燃公众热情,文博界专家学者纷纷点赞支持。

    此项活动是由河南省文物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指导,由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大河报社联合省内四大国家级古都城市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文博部门共同推出大型系列活动。

    当天上午的启动仪式,通过大河报豫直播平台,实现了移动端和郑州市100块阅报栏实时现场直播,大屏小屏联动,迅速掀起了传播热潮。

    千年文物秒变“戏精”、河南文物101天团开赛、沉睡千年文物来说“心里话”……大河报全媒体手段打造的创意短视频、H5、海报也在朋友圈刷屏,文物会说话、能跳舞,古都文物穿越而来成了新“网红”。

    ◆“古都重宝耀中华”这样的活动只有河南能做

    “非常有创意、有意义!”河南省考古学会执行会长刘海旺表示,“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文博系列活动把古都和重宝联系了起来,古都代表了不同时代文明发展的高度,重宝又是每个时代最精华的体现,可以说每一件古都重宝都包含了大量故事,蕴含了当时的经济、文化、科技、思想等文明信息。这项活动有助于让社会大众更深入地了解古代文明和文化,也将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

    刘海旺说,5000年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中原地区有3000多年是中华文明的中心,因此河南有着无可比拟的资源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只有中原地区能做“古都重宝耀中华”这样的活动。“河南是文物大省,但向社会各界诠释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我们仍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这次活动通过全媒体手段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更好地传播古都文化,激发大众的参与热情。”

    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说:“这可能是第一次几大古都参与的评选,也只有我们河南能做这样的活动,因为中国八大古都有四个在河南,其他省市都没有这样的资源。”

    ◆公众将通过评选深入感知古都历史文化

    在郑州市文物局副局长胡鹏看来,在当下兴起博物馆热、文物热的背景下,“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文博系列活动与大的社会氛围相契合,希望活动能引导公众广泛参与,吸引大家关注自己城市的国宝重器,感受中原文化的璀璨辉煌。

    胡鹏表示,郑州作为八大古都之一,历史久远,但公众对郑州古都的认知还不全面,尤其是对古都的深度了解还不到位,郑州可以借助“古都重宝”活动这个平台,助推郑州的文化传承和文化资源发掘再上新台阶,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提供更强大的文化支撑。

    安阳市文物局副局长李晓阳表示,其实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都是不同时代的象征,把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串起来,才是一个古都真实全面的展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古都重宝耀中华”大型文博系列活动将加大公众对文物对古都的再认识,非常有意义。

    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表示,活动的主题是“古都重宝耀中华”,意思是对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和城市的文明进程产生过影响的古都重宝,通过这项活动,公众可以深入了解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背后的故事,感知每个古都的历史文化。

    他说:“通过这个活动,四大古都将各有数十件文物被社会关注,对其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挖掘,都是很好的推介和宣传。”

    ◆许多“古都重宝”尚未被公众广泛知晓

    安阳市文物局副局长李晓阳表示,公众对文物的认知主要依靠走进博物馆,很多人只是对教科书中的一些文物有印象,对安阳来说,人们最熟悉的是课本里的司母戊鼎、甲骨文等,但是更多的代表各个时期发展阶段的文物,公众知道的不多。

    他举例说,中国最早的十九道棋盘,便是安阳出土的隋代围棋盘,意义非凡,但在大众知名度却并不高,很多人甚至没听说过,“围棋是中国的国粹,尤其是近几年人工智能和围棋选手的对决引发了广泛关注,通过评选活动不仅可以让这样的文物被公众熟知,未来还有助于推动安阳围棋文化和产业的发展。”

    对于郑州的古都重宝,郑州市文物局副局长胡鹏主动当起推介人,他说:“郑州文物很多,有一些在郑州本地有一些在省外、海外,海内外知名的莲鹤方壶、武则天除罪金简、杜岭方鼎等文物都来自郑州。”

    开封市博物馆馆长曾广庆则介绍说,开封作为八朝古都,文物遗存非常多,其中尤以宋朝最为辉煌,以名家书画为例,人们熟知的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王希孟《千里江山图》都诞生在开封。

    对于并不被公众广泛知晓的开封古都重宝,曾广庆推荐了《开封府题名记》碑。“这个碑是北宋文物,共镌刻开封府尹题名183任,其中包括包拯、欧阳修、范仲淹、寇准等大家,非常珍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